80%的企业家为什么都有红色情结?
2009年09月14日 07:54李志起博客 】 【打印共有评论0

很多中国企业创立的时候,几乎什么都没有。比如我所创办的CBCT,也或者CBCT曾经服务过的企业,起步中的他们几乎没有成熟的职业经理人,甚至对于这类型的企业怎么成功,这些经验都是匮乏的。

没有人告诉过我们如何从小变大,从大变强,变成世界500强,变成行业的第一名……没有人告诉我们这些经验。也没有一支现成的团队可以用,不是说我今年抓过来两个人,他就是最合格的总经理最合格的部门经理,你缺乏这样的一个准备,所以说中国企业家做得很难,每件事情都得靠自己原创,原创的过程当中没有太多的参考和参照,没有太多可以学习的榜样。所以说企业死得多死得快,是有一定道理的。

我们可以想象,如果把星巴克扔到这样的环境里,又会是怎么样的故事?这样不起眼的卖咖啡材料的,三天两头随着不同的老板而更换招牌,在所难免,即使把招牌换成“痴心不改”,也难逃频繁更改招牌的命运。

在我们这几年的咨询服务过程中,我们发现了这种蛰伏于他们内心深处的痛:中国企业在做大做强的过程当中,缺乏一个参照的榜样,这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

而那些优秀的、成功的企业家呢,几乎都是靠从中国的政治文化里面来吸取这样的养分和营养,从而克服自己在商业上面的贫乏和空白。

商场如战场,没有炮火纷飞,但是处处硝烟弥漫。于是,政治人物所凝炼的智慧、品格和手段,成为众多企业家学习和模仿的重要源泉。而在中国企业家群体中,最受膜拜的政治人物,莫过于毛泽东。众多知名企业家都是“学毛著标兵”。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林志玲秀百万伯爵 顶级珠宝(组图)

中国式饭局 最富“营养”的午餐(组图)

富商们的玩具:盘点世界最贵私人游艇(图)

杰克逊下葬 带你再次领略梦幻庄园

何以拍出天价? 探天价中国画背后故事

"国庆邮票"年代不同身价悬殊 最贵翻六万倍

奢华韩剧里竟有山寨大牌(组图)

解析:中国“红色收藏”背后的秘密(专题)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志起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