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进入奢侈时代了吗?
2009年10月28日 09:48江南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个城市的奢侈度当然与它是否举办过奢侈品展览没有关系,但显而易见,这样的展览对这个城市的消费引导和财富品质是有直接影响的。它还可能引起贫困人群的愤怒,尤其是在贫富隔膜越来越大、分配不公越来越激起民怨的今天。

价值1200万元、镶满钻石的手机,400万元的珠宝笔……首届(南京)世界顶级名品博览会将于12月30日在南京举办,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中方首席代表欧阳坤介绍说,国内30%左右的奢侈品消费来自长江三角洲地区。如果按照5年后中国奢侈品市场140亿美元的销售额预测计算,长江三角洲地区将实现42亿元的奢侈品销售额。而南京作为长三角的重要省会城市,已成为全国奢侈品牌最具消费潜力的十大城市之一。主办方表示,该博览会此前已在全国其他9大城市举办过,"斩获"近亿元。因此,他们对进入南京表示"有信心"。

还好,南京只是全国奢侈品牌最具消费潜力的十大城市之一。既是"潜力",犹如潜伏者一样尚未原形毕露。至于五年后是否因奢侈被巨富商贾"斩获",再说。我现在要说的是,奢侈消费至少是目前需要遏制的不良消费形态,在公民财富还不足以以均衡的状态体现社会公平,奢侈品消费不是以内需而是以炫富的非理性刺激经济时,它的恶性已经产生。记得金融危机刚刚爆发时,美国历史学家斯蒂夫·弗瑞瑟就断言,"一个炫耀财富的时代已经结束"。奇怪的是,金融危机还未远去,奢侈品展览就要在南京登堂入室,给了老美那个什么夫的当头一棒,不知该尴尬的是洋人还是我们自己--请看看这些数据:中国的奢侈品消费的增长速度近年来高于GDP增长3倍。近年,宝马集团全球销量同比下降一成九,而在华销量同比增长二成六;几乎所有奢侈品牌在中国都有分店,中国的奢侈品消费人群超过1亿,中国占世界奢侈品消费份额的25%……人均收入不及美国1/14的中国,在奢侈品消费额上,已超过美国、逼近日本,很快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

这正常吗?

在温饱还是一个问题时,爱就是一件奢侈品;在法治还让位于人治时,追求个体权利就是奢侈的表达。因此,奢侈品不是一个罪恶。当社会发展到了财富高度积聚、经济动力加剧奢侈消费的欲望这个阶段,奢侈品消费或许就变得必要而正常。只是,目前我们还看不出中国至少是南京人钱已经多得往外溢了!

不可否认,大手大脚的消费有拉动经济增长的一面,对奢侈品课以重税也能增加地方财政,但是,过度的奢侈消费最终却必然导致危机,而这种危机并非仅仅是经济上的,这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南京也许不敢对首届世界顶级名品博览会说"不",但至少可以冷对。南京有多个号称首富、首善的商贾巨子,但至今没有一项以南京人命名的慈善基金。不久前有报道说,一来宁就医的18岁少年因无钱医治身患的肾病,怕连累家庭跳楼自杀。试想,如果那款价值1200万元手机掉落其上的一颗钻石,可以救治多少徘徊在医院门口的患儿?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重庆审判 黑社会老大国宝级奢侈收藏(组图)

千元拍得丑石头 切开竟是值20万翡翠(图)

"出卖"美丽大方赚钱 揭秘港台富婆神秘世界(图)

乾隆御制宝座香港拍出8578万港元破纪录(图)

盘点世界十大最昂贵的寄宿学校(组图)

张艺谋、杨紫琼秀出数十万元奢侈手机(图)

"时间之最"腕表大赏 票选活动火热进行中(专题)

解析:中国“红色收藏”背后的秘密(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西风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