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巧夺天工的麦秆镶嵌制表工艺

2013年11月25日 13:30
来源:中奢网

导语:在各种精湛的制表工艺技术中,有一种工艺为镶嵌工艺,人们熟知的要数钻石镶嵌工艺,每一颗璀璨夺目的钻石镶嵌于方寸之间,令腕表蓬荜生辉。而本期中奢课堂要介绍的却是一种近乎淹没于历史潮流的镶嵌工艺——麦秆镶嵌,相比钻石镶嵌,它更显朴实无华,却更需别有用心。

Jean-Michel Frank屏风,1925

麦秆镶嵌工艺

麦秆镶嵌工艺于十八世纪时发展至巅峰,当时的皇室与贵族聘请为数不多的娴熟工匠和隐居于修道院的修女,为家具或墙壁进行装饰。麦秆镶嵌原理与木材镶嵌原理相同,唯一的不同之处在于,以麦秆取代木材作为镶嵌材料。数十年之,由于国际远洋贸易迅速发展,异国珍木因此大量增加,成为众人争相抢购之对象。黑檀或香桃木的镶嵌作品迅速取代旧制度(Ancien Régime)时代使用的麦秆。而直至二十世纪之初,即装饰艺术盛行之时,才出现不同的设计师与室内建筑师为配合当时的审美情趣,重新使用这项工艺制作的家具或屏风,有时甚至采用此工艺装饰豪华越洋邮轮的宴客厅。因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而引起的动荡,令人类进入一个前所未见的全新世界,其最大特征为科技进步与新材质的出现。麦秆镶嵌从此自历史舞台上淡出。

积家麦秆镶嵌空气钟

时至今日,积家重新发掘这项几乎湮没于记忆之中的工艺,将这项技术运用于其代表性座钟的设计上。一位才华洋溢的工匠至今仍不断研发这项技术,致力于完美掌握每个传统工艺步骤。制作过程包括劈开麦秆或燕麦杆,将其浸在水中,再以灼热的熨斗熨烫。之后,麦秆将保持天然状态,运用于表面装饰之上,令表面呈现金黄至深棕等不同色泽,或是将麦秆加以染色,增加色调的深浅浓淡。Atmos  Marqueterie  Paille  麦秆镶嵌空气钟的创作灵感源自十八世纪欧洲宫廷的秘制家具,只有在按下按钮、开启镶嵌盒匣,才得以观赏巧夺天工的机械杰作,一睹空气钟之奥妙。

爱马仕麦秆镶嵌艺术腕表

爱马仕首次把“麦杆镶嵌”的工艺呈现于表盘上,发表两款新的腕表,承袭Henri d’Origny于1978年所创作的Arceau系列,延续该系列经典的不对称表耳造型,犹如方便环系马镫皮带的外型设计,呼应爱马仕马鞍制作的世界。然而,Arceau独特的斜体数字时标不见了,以便有更多空间将"麦杆镶嵌"工艺展演在表盘上。蓝与黑组成的图案,在直径41毫米的白金表壳中,描绘出两款象征爱马仕标志的人字纹与小方形图样。配备Vaucher专为爱马仕制作的H1928自动上炼机芯,此两款新表拥有55 小时动力储存,并以雾面靛蓝色鳄鱼皮表带衬托麦杆镶嵌表盘的色彩。

爱马仕麦秆精选过程

爱马仕用仅有法国境内一处农庄才能生产的裸麦麦杆,采用人工收割的方法确保能挑选出最理想可用的部份。现场全部上色后平整晾干,因为天气状况、湿度差异及不同的染池影响下,每一支麦杆拥有独一无二的浓淡色度,自然的颜色微妙构成了镶嵌的基调。麦秆以薄刀片分开,利用骨类工具以手工整平,然后将整捆麦杆切割成不同长度,此过程需要精准的手势与相当的体力。工匠在研究不同麦秆的颜色及走向后,于方格纸上组合麦杆底图,然后如同装订皮革书籍般,将麦秆拼好的图案黏合镶嵌于表盘上。

利用骨类工具以手工整平,然后将整捆麦杆切割成不同长度,此过程需要精准的手势与相当的体力。

将整平后的麦秆依作品需求切割成所要的粗细,每一片必须同等宽度,所以工匠在底下垫上描图纸来切割。

工匠在研究不同麦秆的颜色及走向后,于方格纸上组合麦杆底图,然后如同装订皮革书籍般,将麦秆拼好的图案黏合镶嵌于表盘上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伍晶晶]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