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芭莎男士&七匹狼男装品格名士 岳敏君 我,成就品格

2012年12月16日 18:21
来源:芭莎男士

导语:上个世纪80年代,西方思潮汹涌而入,中国当代艺术发端。深陷“八五新潮”的岳敏君,在90年代初塑造了举世瞩目的“大笑男子”系列,并坚持自己“玩世现实主义”的艺术创作。

岳敏君获2012品格名士年度人物—艺术名士

在一个艺术家的内心里,如果他什么事情都特别泰然处之,那他就没有感觉了,所以他可能是心眼特别小的人,在别人眼里看来无关紧要的事情,他也许一点儿也承受不了。

很长一段时间,提起艺术家这个词,许多人的脑海里都会浮现一幅蓬头垢面、衣冠不整的人像画。一直到今天,长头发的男生,仍不免让人有“他也许是一个艺术家”的想法。现实中,艺术家群体的生活常态并没有一个特别的标准。比如岳敏君这样一个顶着光脑门的“货真价实”的艺术家。

据岳敏君的观察,所谓的艺术家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小心眼儿的人。他们心眼小,又不怎么讲道德规范,嫉妒心强,注重利益,在社会中显得不那么健康。但他又承认,只有在这样一种感觉里,或者和这个社会发生一种特别强烈的冲突,表现在作品里才能够达到一种极致。岳敏君观察的人,想必也包括他自己。

刚从大学毕业,岳敏君就以自己的形象为蓝本,在空旷如蓝天的背景之下,克隆出无数仿佛因无知的狂喜而闭眼张嘴、哈哈傻笑的人物,他们使劲笑着,松散,慵懒,看上去没心没肺,并且自满于此。这个敏感而“小气”的艺术家,以此影射了上个世纪90年代初物质狂欢的来临,理想主义让位于玩世现实主义时中国人的集体创伤、麻木和更深远的孤寂。这组色彩鲜艳、画面活泼的作品成为艺术市场最受追捧的系列之一。

画“大笑人”那年,岳敏君漂到了北京的圆明园,那时还是长发的他立志要当一个职业画家,“哪怕穷困潦倒一生”。现实却要好得多,他的作品很快受到外国人的关注,“大笑人”开始跟着这些世界各地的艺术买家开始周游列国。

泼皮这么多年,岳敏君的“大笑人”身份越来越多。2011年的新作《路》里,“大笑人”扮起了耶稣。岳敏君卡是在绘画中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这些作品延续了他改造名画的路线,这,也许是对艺术传统的另一种具有现实性的传承。对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画的借用和模仿,“笔墨山水”也成了他另外一些作品的主题。

20来年过去了,现实生活的变化,让岳敏君产生了更多疑问。他的作品曾长期被贴上“政治”的标签,而现在,文化的意义成为他越来越重要的考量。已过知天命之年的艺术家,也因为这些疑惑,开始回头再来思考走过的路。

[责任编辑:赵阳]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