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红巢”首赛
2008年07月01日 14:46《凤凰生活》 】 【打印

直击“红巢”首赛Eyes on “Red Net” First Contest

继水立方于月前率先登场后,万众瞩目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于4月18日正式开幕!

鸟巢正式露面是在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中。记者跟当天大部份观众一样,比赛放第二,入场都是为了要一睹鸟巢真身!喜出望外,鸟巢内装修多以中国红为主,与其说鸟巢,不如说“红巢”。

朱小姐(北京市民):“我很期待看鸟巢,但奥运门票实在买不到,所以现在先来看。我觉得鸟巢的建筑风格真的很震撼,很美,另外这里也坐得蛮舒服的。”

当天于比赛前和后福娃都出现让大家拍照。有些大婶竟像见到刘德华般从高处冲到台前,一亲福娃!

澳洲选手Jared Tallent当日竞走实之冠军,手持的奖牌也是金色鸟巢!

Estes Daw(厄瓜多尔游客,左一):“我们是一心一意想看看这鸟巢。建筑方面实在很美,但楼下作比赛的空间似乎较小。”

鸟巢基本资料 

正式名称:国家体育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路奥林匹克公园内
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 
座位数目:永久:80,000、临时:11,000(可拆除)
将举行之奥运项目:开闭幕仪式、田径、男子足球
产生金牌数目:47面(将产生最多金牌的奥运场馆)
设计商: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瑞士Herzog & De Meuron和ARUP工程顾问公司联合设计
总投资:35亿人民币

91,000座位

鲸吞一整个标准运动场的鸟巢,座位多达91,000个!我们用了约6分钟才能在鸟巢内走一圈,可想而知有多大!

找位置,难不难?初次进入鸟巢的记者,从入场到坐上自己的坐位,却只花了短短半分钟!原来,为了让观众可以在不多于5分钟内轻松找到座位,负责鸟巢标志设计的中信国华标识特于场内设有超过13万个指引标志。值得一赞的是标志数量虽多,但井井有条,指引相当清晰!记者觉得比香港大球场做得好多了。以下是记者找位子的步骤一览:看台分成3层12区,兜鸟巢一圈,会看见A至M共12个出入口。掰手指算下来,为什么不是13?因为字母“I”看起来像数字“1”,为防误会,出入口是没有“I”的。入场后,每个出入口(安检口)上有3米高的红色字母,这是大家找位子的第一个坐标。

当天的20公里竞走比赛,本来就不是太刺激的项目,但大概因为场内配合即时播放的音乐效果造势,现场观众无不兴奋非常,气氛说得上是相当好!
前往座位的路口都印上了不同“段数”的数字。场馆分三层,当中每一个台阶,也用红色印著排数和座位号码区号。之后再步上相关楼层,举例说“M3”就是第三层M区。每个座位的椅背都有座号。椅背有弹力,不硬绷绷,不怕坐得腰痛。


红之大解构

占地二十五万八千平方米的鸟巢,内部设计一直保密,今次率先登场,馆内装备布置以我国最爱的“中国红”为主,说它是“红巢”更贴切!

鸟巢=巴黎铁塔×6!

李兴钢先生为鸟巢中方总设计师,现年只有39岁,是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历史上最年轻的副总建筑师。不知是否与他名字有关,他的代表作鸟巢主结构用钢量多达42,000吨,是巴黎埃菲尔铁塔用钢量(7,000吨)的6倍!

感觉卡通的男、女厕及伤残人士轮椅位的标志,场内四处可见。设计公司说这些﹁风格﹂的标志是特别为鸟巢而设,不会在其他场馆见到。由于标志够多又够大,找厕所绝对没难度。由于厕所长期旺场,我们不便拍照。但我跟男摄影师分别视察过,以黑色为主色的厕所,美观得来很干净整洁。北京国家体育场的外形是以众多钢铁不规则地“编织”而成,至于钢架的空隙就拉上半透明的充气薄膜(跟用于水立方的一样),引入阳光渗透,减少用电很环保,而场内的科幻灯饰设计亦相当“Bat Man”。直达第二、三层看台的楼梯,藏身鸟巢“铁网”当中,超有型!楼梯宽约2米,易于疏导人群。场馆内设有数个饮水机,方便大家解渴。

看“径”赛如短跑跨栏,宜坐M、A或B段,因为一百米比赛起点在M段、冲线在B段。如果看“田”赛如跳高跳远,应坐K或D段,对正两旁的比赛场地。

大电视场馆两边分别设有大电视,直播比赛之余更会播放运动员片段及选手资料等。三层看台看台分三层,第一层可由入口直入,第二及三层则要利用贯穿整个鸟巢的“天梯“前往。

五月.刘翔出场最后两场“好运北京“比赛将在五月举行,其中在鸟巢举行的「2008中国田径公开赛」,将会有刘翔参与!

这些“小鸟巢”,是场馆的夜灯!共有一千多个,真的很可爱!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