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 辽宁人婚后看重对方性格
2010年01月10日 16:20 沈阳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果你正单身,那么你单身的原因是什么?你最看重结婚对象的哪方面条件?你认为新婚房子应该由谁来出?婚后家庭理财大权该归谁?12月29日,《2009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粉皮书》正式公布,对当下中国未婚男女婚恋观进行全面披露。

此次调查样本以70后和80后为主力人群,23-35岁人群占近七成。辽宁地区受访者达到3140人,位列中国前十。

单身期:

半数感觉缘分未到

对于“如果你正单身,那么你单身的原因是什么?”的话题,有50%的辽宁网友选择了寻寻觅觅,缘分未到。而位居其次的是,有16%的受访者选择了感情受过伤害,交友比较谨慎。

对于“你曾经谈过多少次恋爱?”,有71%的辽宁地区受访者选择不超过2次,而选择“5次或更多”的辽宁网友仅占11%。

在“你会通过哪些方式寻找结婚对象?”这道多选题中,记者发现,通过亲友介绍这种传统方式,依然是辽宁未婚男女寻找结婚对象的首选方式。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互联网已成为辽宁未婚男女寻找结婚对象的第二大渠道。而选择通过婚介所征婚和报纸电视征婚则分别仅占11%和4%。

“对于你是否有过相亲的经历?”的问题,选择有过相亲经历的占到了辽宁地区受访者的79%,从来没有过相亲经历的只占21%。而从性别来看,女性相亲的积极性比男性更高。当被问及“你对自己外貌形象的评价是什么?”时,42%的辽宁受访者认为比较普通,而认为“我对自己的形象非常自信”的辽宁网友占到了34%。

恋爱期:

辽宁人更看重长相、身高

在恋爱中的花销方面,45%的辽宁受访者认为男多女少,认为男方全部承担占到了20%,选择女方全部承担的则连一个都没有。

说起“你最看重结婚对象另一半的哪方面条件?”的话题,记者发现,人品、性格和共同语言占据了辽宁地区受访者“最看重结婚对象哪方面条件”的前三位。而从区域来看,辽宁受访者更看重长相、身高,而北京看重共同语言,上海则更倾向于家庭背景,广东看重经济收入。而与子女们的眼光相比,父母们更看重的则稍有不同。人品、经济收入、家庭背景成为他们最看重子女结婚对象的前三位。

结婚期:

近八成网友不反对姐弟恋

对于“你是否能够接受女方比男方年龄大的婚姻?”的话题,有68%的辽宁网友选择看缘分或愿意尝试,认为不能接受的占23%。其实,在这个问题上,被调查者的选择体现了明显的性别差异,男性更易接受姐弟恋;女性则倾向于选择年龄大3-10岁的男人。

当问及“你认为婚姻的最重要的基础是什么”?45%的辽宁网友选择了可以一起相处生活的匹配性格,选择真挚的爱情占到了22%,而认为房子的只占1%。

在住房状况方面,对于“你的住房现状如何?”的问题,25%的辽宁受访者选择已经全款购房,而选择贷款购房也占到了20%。从区域比较来看,这两项数值不仅远高于北京、上海、广州地区,同时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数据看,与辽宁相比,北京更倾向于贷款购房和合租住房,上海则倾向于与父母同住,而广东则更倾向于独自租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