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体验传统土耳其浴
2010年05月11日 17:13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伊斯坦布尔10月4日专电(记者罗国芳 李琦)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老城区有一个著名的土耳其浴室,记者慕名前去,体验了一次闻名遐迩的传统土耳其浴。

汽车在伊斯坦布尔老城区的石板路上穿梭,绕到著名的苏莱曼清真寺后面,街道忽然热闹起来,街道两旁有许多出售首饰、纪念品的小店和服装店。

司机指着小街尽头一个很窄的门脸说:“‘哈马姆’(Hamam)到了。”“哈马姆”意即“洗浴”。

土耳其浴最早产生于古希腊时期,经过古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和奥斯曼土耳其帝国3个时代的演变,成为土耳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家“哈马姆”名叫Cemberlitas,始建于1584年,是土耳其最古老并且至今仍在使用的公共浴室。整个浴室在地下,男女分开,浴室内部结构仍保持原有的奥斯曼土耳其风格,分上下多层,二层是洗浴中心,其他几层有石凳和沙发供人们休息。

更衣之后,进入一个温暖的拱顶大厅,圆拱屋顶上留有圆形和星形的透风孔。大厅中心有个巨大的多边形大理石台。石台周围有一圈小凹槽,洗浴的水汇聚于此流出。

浴者躺在石台上,专业的按摩师提着小塑料桶,把白色棉袋在混有沐浴液的温水里沾湿,打开袋子挤出一大堆泡沫,浴者就被“埋”入白色的泡沫里。

按摩师把手伸进泡沫里给浴者按摩。按摩完毕,按摩师带浴者到大厅两侧的小房间。小房间地板、墙壁和接水池都采用大理石材料,接水池正上方有两个水龙头,一热一冷,汇成温水不断流入池中。

按摩师请浴者坐在地上,自己坐在池边,用铜盆舀出池中温水,给浴者从头冲到脚,然后再次用棉袋沾上沐浴液,挤出泡沫“埋”住浴者,再舀水冲净。

之后,浴者被带到两个温水池泡浴。温水池水温始终保持在38摄氏度,十分舒适。

其间,浴者随时可以出池休息。游人和本地人混坐在石凳上,在一片迷蒙蒸气里聊天、嬉笑、出身透汗,这场景让人联想起法国著名画家安格尔的油画《土耳其浴室》,充满浓郁的东方风情。如果愿意,浴者可以在浴室里消磨一整天。

沐浴完的浴者换上衣服后,可以坐在沙发上休息,要一杯橙汁。浴室的服务员会拿出几个橙子切开,现场手工压榨新鲜果汁供浴者饮用。

走出浴室,晚风袭来,让人顿觉筋骨松爽,呼吸通畅,疲劳消除,难怪土耳其浴享誉世界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