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的嫁妆概念已越来越淡化了 浙江各地嫁女风俗千奇百怪
2010年05月13日 14:49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浙江各地嫁女风俗千奇百怪

传统的嫁妆概念已越来越淡化了

“你要是嫁人,不要嫁给别人,一定要嫁给我,带上你的嫁妆,领着你的妹妹,赶着那马车来……”有爱情、有婚姻的地方,就有嫁妆的故事。地域不同,嫁妆也就染上不同的色彩。

记者采访了杭州、温州、台州等省内几个比较典型的城市的嫁妆风俗,但要提醒的是,以下例子纯属个别采集,请勿对号入座。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嫁妆厚薄?

温州台州版

订婚酒必不可少 还分“大订”和“小订”

温州台州一带的订婚仪式是婚礼中必不可少的一道程序。而订婚又包括“大订”、“小订”。

“小订”就是男女双方父母及主要亲戚见个面,吃顿饭。双方亲戚家长如果都对上眼了,那就可以摆订婚酒了,就是“大订”。据当地人介绍,在温州台州等地,办了订婚酒相当于当地人以民间形式承认两人为夫妻,其意义在某种程度上要大过领证。

不过在“大订”之前,男方得先下聘礼,然后女方家长根据多少聘礼和自已的经济状况来决定买多少嫁妆的。在温州,一般来说男方的聘礼是18万,女方拿到聘礼后稍微加点钱,买辆二十几万的车进行回赠。不过也有女方收了10万还回去20万的;也有收了10万还8万的;还有收了钱就买个两三万嫁妆的,具体情况视女方经济情况而定。

同时,男方还要给女方打“三金”,就是金项链、金手镯、金戒指,男方在给女方买礼物的时候,男方家长必须得陪同并付钱。女方在回礼的时候还要买几千元的野生大黄鱼、新郎的由内而外全新的衣服、裤子、鞋子等,外套要准备两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