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另类音乐会引争议 看周立波还是听交响乐
2010年05月17日 11:24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各位先生、女士,各位领导和被领导,大家好,我就是传说中的周立波本人。”身穿燕尾服的周立波1月30日晚出现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与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的首次合作,让观众领略了一场另类音乐会。

全场450次笑声

“木头也有命运,混得好的做成小提琴;混得差的当牙签;更差的,还没用就被烧掉了”;“大提琴像男人。乐队不会给它‘红杏出墙’的机会,只能陶醉在精神‘出轨’的边缘。找先生和太太都要找大提琴的,每天把你抱着。一般从事大提琴工作的人,离婚率都很低。”

周立波的调侃让全场笑声不断。“450次”,一位工作人员掐着表统计。组织者悬着的心也放下:看来,“海派清口”在北方也玩得转!

随着周式风格的解说,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小号、圆号、大号、竖琴等几十种乐器在指挥家余隆的手势下也轮番上阵,大管演奏员居然跳下台阶高叫“为了中国爱乐,向我开炮”。就这样,古典音乐和通俗流行交织在一起。而让观众颇为惊喜的是,周立波完整指挥了《卡门序曲》,对卡拉扬、小泽征尔的指挥风格也模仿得惟妙惟肖。

堕落还是幽默

对周立波、余隆和中国爱乐乐团的这一尝试,有的观众很肯定:“他的搞笑,句句通俗但妙语连珠,虽然逗趣耍贫但深入浅出,表演、讲解、现场演奏示范、互动问答,应有尽有。”在场观赏的央视主持人崔永元认为周立波的表演是“有内容”的。

但也有一些乐迷痛心地表示:“交响乐怎么能被人这么玩?余隆怎能堕落成这样?”对此,余隆不服气:“是大家缺乏幽默感。”他解释,这种演出形式在国外司空见惯,维也纳爱乐乐团等世界著名交响乐团都曾尝试与喜剧演员一起开音乐会。

也有观众认为,音乐会的一些曲目过于通俗肤浅。对此,余隆认为:“演奏曲目若都是通俗小品,观众听来听去还是那些耳熟能详的东西,缺乏深度,达不到效果;若全是歌剧或交响乐,则曲高和寡,令人望而生畏,观众没了兴趣走了人,同样达不到目的。因此,专业乐团的常备曲目既要有阳春白雪,又要有下里巴人,在演出中将原创交响乐作品与通俗曲目相结合。”

学者余秋雨也观赏了表演,他的意见是:“中国和世界对话,北京和上海对话,艺术门类和艺术门类之间也需要互相对话,每一次对话都是改变自己的过程,把原本很硬的身段变得软了。我们没有资格去判断这是好是坏,但他确实给观众带来了很多快乐。”

“艺术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才有生命力。如果通过周立波的明星效应,真的把观众引入音乐厅,通过他幽默式的讲解提高了百姓对高雅音乐的理解,那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余隆坚持认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