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商品交易基地在北京拉开帷幕
2010年04月23日 15:53 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20日,中国国际商品交易基地和中国中小企业展示服务中心在北京拉开帷幕。上午十点整,伴随着悦耳的音乐和热烈的掌声,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会长郑斯林、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孟宪刚、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程红,共同启动电子机关,刹那间五彩激光缤纷闪耀,标志着交易基地项目正式启动运营!自此,中国第一家采用全业务运营模式,助力中小企业开拓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新型商务服务机构诞生。

商务部、工信部、国资委、中国贸促会等国家部委有关单位和北京市政府的领导,北京市商务委、市投促局、中关村科技园区、市工商联、市侨联等有关委办局的领导,中国五矿化工、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等50余家全国性商会协会的领导和地方行业组织的领导、部分国内外企业的代表200多人出席了启动仪式。出席启动仪式的还有2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外国驻华商务机构的官员,联合国世界贸易网络联盟主席布鲁诺先生也远涉重洋,专程赶来出席会议。

启动仪式上,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中小企业外贸促进中心副秘书长、中国国际商品交易基地指导委员会成员祝书海对交易基地的情况作了介绍。他说:经济全球化日益加剧,中小企业越来越多地在世界范围内参与国际竞争,而我国中小企业与国外企业相比,参与国际竞争的经验较少,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在国际市场竞争上面临着更严峻的考验。当前,以跨国公司为代表的外资商务服务向中国转移的竞争趋势也愈加明显,这就对国内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在这种大背景环境下,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加快了交易基地筹备的进度。在原有设想的基础上,着力打造独特优势,今天交易基地终于破土而出。

以“永不闭幕的博览会、国际贸易的直通车”为主题的中国国际商品交易基地位于北京德外城市中心区,一期工程建设面积2万㎡,服务配套面积3万㎡,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交易基地秉承“立足北京、面向全国、服务世界”的理念,是集展览展示、远程交易、品牌推广、商务服务于一身的新型服务机构,是政府机构支持主导、商会银企多方共建的综合性新型服务平台。具有“国际化服务、全业务运营、集成式会员制和多重技术应用”四个主要特点,将为中外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交易基地在优化共性服务的基础上,还强化了个性服务的内容。其中,实体展览和网络展览并举,线下商务服务与远程交易共进,常设展、专题展、外国商品展、各种商务会议同时或交替进行。交易基地还得到了联合国贸易网络联盟等国际机构的直接支持,可为中小企业提供数量大、有效性高、针对性强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信息。目前,交易基地首期推出的服务项目就多达30项。交易基地最近在服务对象比例上做了调整,将原来的主要面向国内中小企业,变成了同时面对国内外中小企业,中外企业比例为1:1,这意味着一个国际性的综合服务机构更加名符其实。交易基地在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之中,无论投资规模、服务项目、运作模式、参与单位,还是在资源整合程度和国际化程度等方面都堪称翘楚。

据了解,交易基地正在制定物联网技术应用方案,他们将开发一个中小企业贸易促进的“U-服务”公共平台。这一举措不仅将极大地提高交易基地的高科技应用水平和管理效率,并可成为服务业共享的资源平台。同时,它还将填补流通领域应用物联网技术的空白。

中国国际商品交易基地战略规划和发展大计由主办单位组成的管委会负责,中科国际商品交易基地有限公司负责具体运营。为了进一步规范企业运营,促进项目发健康发展,他们从启动之初就已着手为上市做准备。

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局长张超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2010年全国商务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是要构筑现代流通网络,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支持企业建立全球供应链,形成跨国采购和销售网络。同时,要打造好若干个平台,包括三个层面的内容:国家级会展平台、网络信息平台和国内外贸易促进平台。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商务工作“保份额、调结构、促平衡”战略部署,有关单位共同创建了中国国际商品交易基地这样一个大型的、为中小企业服务、参与国际竞争的服务项目,这实际也是一个时期以来我们贸发局一直想做和在做的事情,所以对交易基地我们要给予大力支持。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姜明在致辞中谈到,交易基地是一个帮助中小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商务服务平台,交易基地在服务理念和运营模式上都有创新。诸多商会、协会以直接参与的方式介入,既出工又出力,可以发挥商协会的联络面广,信息量大的作用,这也是商协会搞好自身改革,务实求变,为企业做实事的一种探索和尝试。

专程从南美洲远道而来的联合国贸易网络联盟主席布鲁诺先生向交易基地授牌,吸纳交易基地为联合国贸易网络联盟成员单位,并与交易基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他愉快地接受了交易基地聘其为国际首席顾问的聘书。他在讲话中表示:总体来看,世界上不少国家仍在经济危机低迷中徘徊,一些不负责任的西方舆论散布的中国投资环境恶化的论调是没有根据的。在与交易基地洽谈合作的过程让我们切身感到,中国的投资环境,人文环境,技术条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进步有目共睹的。因此,我们同交易基地的合作一拍即合,我认为双方合作的前景是乐观的。我们正在考虑,在适当的时候可能把联合国贸易网络联盟的数据中心和交换中心迁往中国。我现在可以确定的是,我们将不断地向交易基地提供联合国的第一手国际贸易信息、投资信息和其他商务合作信息,并把来自交易基地的中国方面的经贸信息向联合国贸发会议192个成员国及其站点公布和传递,以促进品种繁多的中国品牌产品更好地走向国际,促进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广泛往来。我希望交易基地成为中国品牌商品的提供者,让世界知道来自交易基地的中国产品无假货。

在启动仪式上,河北齐鸣食品有限公司、北京瀚道禅风古典家具有限公司代表10家中外企业现场签署协议,成为交易基地首批会员单位(其他8家公司是:安东石油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龙汇达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凯尔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中富乐(北京)国际科贸有限公司、浙江黄岩朝进塑料厂、徐州天利工贸有限公司、北京锦绣缘刺绣制品有限公司、中山市多多电器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