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族”全面禁止探险 地铁公司:擅自进属违法
2010年08月03日 09:16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地铁族”论坛哀悼地铁爱好者时波。本报实习记者杨天啸摄

7月28日晚,喻学轩的尸体在地铁大兴线在建新宫站内被发现。他是一名疯狂的地铁族,尚不满20岁,彼时正在地铁内探险。

8月1日,“地铁族”论坛成立4周年。这个自发创建的兴趣类网站,会员数以万计。因为喻学轩的意外死亡,版主发帖“不支持版友进行冒险活动”。

喻学轩是4年来,因地下探险而身亡的唯一一人。

近日,记者联系了多名地铁迷,试图还原这一特殊团体对地铁的喜爱和疯狂。

因兴趣而生的网站

常昊,“地铁族”论坛创始人之一。生活中,他是房地产职业经理人。

从小在北京长大的常昊,记忆中最初搭乘的交通工具就是地铁,因此着迷。2006年上大三时,他和朋友网上聊天时,产生筹办“地铁族”论坛的想法。“想创办一个地铁生活门户网站,还可以挖掘地铁周边的文化、生活资源等”。2006年8月1日,这个论坛正式成立。

常昊每到一个地方旅游,有两个地方一定要去,即大学和地铁。如今,常昊已经体验过东京、大阪、首尔、赫尔辛基,以及国内所有城市的地铁。

目前,论坛人气爆棚,每天网友发布的帖子数以千计。北京、天津、上海,国内凡是有地铁的城市,都开设了分论坛。

许多像喻学轩一样,对地铁有着非常喜好的人,聚集在了这个论坛里。

寻找地铁内的刺激

同样因爱好而加入论坛,地铁迷中分为了两类。

一种比较喜欢知识性强的、有实际意义的活动。地铁迷管宇在线下和网友参加过很多活动,比如在外围对车站进行探访、去车库探访等,或者体验新线路的开通和看展览。他们占了大多数。

而像喻学轩及狼牙(化名)则无疑属于后者,偏爱冒险性的活动。他们的乐趣,就是在地铁轨道还没有开通之前,就热衷提前进入地下,提前窥看未曾曝光的景观,向网友展示地铁建设最新进展。

28岁的狼牙有3年探险史。他说,自己特别喜欢进入未完工的工地探访,尤其是幽长的地下道。“不为别的,就觉得刺激,好玩,而且特有成就感。”他说,每当自己成功潜入一条正在施工的隧道内,他的心里就有一种强烈的征服感。

“感觉自己比其他人都要先体验到,而且还可以第一个把里面的设计拍出来,放在网上让人看,就觉得特值。”狼牙说,探险中他也遇到过危险。一天晚上,他戴着安全帽潜入当时还在施工的地铁4号线北宫门站,没多久就摔了一跤,手电筒不知摔到哪里,手机也摔坏了。在黑暗中摸索了半个多小时,他刚拿到手电筒,又一头跌进了隧道旁边的一个深井中,最后还是他喊了半天,一个工人把他救了上来。出来之后,他曾经一度觉得后怕,“要是没人发现,都不知道我能不能活着出来”。

但没过几天,他又再次潜入了北宫门站的地下隧道,“看到发布的照片被网友狂顶,那一刻,再多的辛苦也值得”。不过这次,他找上了一个同伴,“万一出了事,还有人呼救”。

由于每次进入一百米左右就往回走,狼牙的装备并不多,一般就是防止有害气体的面罩、安全帽、手机以及手电。在进入前,他们会在论坛上搜索该站的设计规划图,但这些图十分简单。

另外一名自称走访过地铁大兴线的网友称,在2007年三四月间,他和同伴爬进尚在建设中的宋家庄站,一直走到刘家窑,衣服被管线划破了大半,两个人相互勉励着,才在黑暗中前行,“我不是为了要炫耀什么,只是想安静地体验下,在地底间行走,无人打扰的感觉”。他说,在即将到达出口的时候,前方突然开来一辆试运行的车辆,他们当时几乎落荒而逃。但理智在最后一刻起效,他和同伴选择紧贴在洞壁,逃过了列车。从那以后,他很少再选择地下探险,“还是有些后怕”。

一个同好者的辞世

狼牙在深井中逃过了一劫,但20岁的喻学轩则没有那么幸运。7月28日晚,他的尸体在新宫站的隧道内被发现,坑边还放置着他的手机。据消防员称,水坑底部有大量铁丝等杂物,他被缠住后未能逃出。消防员将4米深的水坑抽干后,才将他拽出。

喻学轩,在“地铁族”论坛上的ID号为“时波”,是一名狂热的地铁及公交爱好者,也是北京地铁迷圈子里的名人。时波此前曾发帖,要在新宫站在建工地进行探险活动。

常昊曾与喻学波一起参加过展览会,时波给他的印象是热情、积极、可爱。“他对地铁非常投入,脸上的表情明显地表现出对地铁的喜爱,整体感觉是个单纯的小孩。”常昊说,喻学波平时比较内向,很爱笑,爱好探险,尤其痴迷北京地铁大兴线和新宫站,听到噩耗后,他心情一直非常沉重,“闭上眼,眼前全是他的笑容”。

管宇则和喻学轩一起参加过两次线下活动,“他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人”。管宇说,喻学轩曾经参与编辑了一本公交信息手册,提供公交线路搭乘、换乘等各种信息,他在书中贡献了很多的内容。他每次都随身带着,谁有疑问,马上热心地帮人解答。他对地铁和公交方面的知识很了解,对529公交线路的改道,贡献很大。对这两方面都很有见地,经常提一些很有见地的意见建议。

4周年之际的改变

“地铁族”论坛满4岁了,但作为创始人的常昊却高兴不起来。管理者在论坛内发帖说,这是4年来,第一次听到有人因为地铁探险而遇难。

常昊说,在2007年10月份,他曾经一个人下过天津地铁9号线的隧道,当时这条线已经建好,但尚未通车。他走的是地面与地下的过渡地段,当往深处走的时候,慢慢的光线越来越暗,手机也没信号了,心里越来越害怕,“就觉得自己特别渺小、无助”。当回到出口,看到阳光的那一刻,他才豁然开朗,放下心来,对自己说到地面上来了,安全了。

常昊说,如果通过正常渠道,有一个地铁隧道内探险的经历是一次不错的体验,但绝不主张以生命做赌注去做无畏的探险。他从不组织带有危险和冒险性质的集体活动,也不允许版主以论坛的名义组织各种冒险性的活动。

管宇一般不会参加冒险性的活动,他对于有些网友深入施工现场探险的行为很不认同,“首先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另一方面也会给地铁施工带来麻烦”。

截至昨晚,“地铁族”论坛已有上千条对喻学轩的悼念帖。论坛超级版主表示,将“出台全面禁止探站行为的通告”,“论坛还将针对北京区出台专门的决定,正是因为北京区的讨论话题充斥着大量规划、建设、冒险的主题,才有了今天的惨剧”。

4周年的“地铁族”论坛,正在面临着一场新的改变。

地铁方面的劝诫

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在建工地都立有相关标识,非施工人员严禁进入工地,擅自进入地下探险应该是违法的。同时他还表示,目前地铁工地都有严格的保安措施,也有大量提醒,希望地铁迷从自身安全考虑,不要入内。

法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韩桂君表示,目前来说,我国还没有针对地铁在建工程安全事故的具体相关规定,也没有相关法律来规定不允许他人进入在建工地探险。但根据相关规定,地铁在建工程属于高危作业,施工方有义务进行安全提示和采取相关保护措施。

本报记者彭科峰实习记者田斌奇许立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