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陵画派”遗页南京展出
2010年11月22日 09:24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余彤甫作品

早报记者 龚菲

“新金陵画派”被公认为20世纪60年代最重要的中国画流派之一。昨天,200幅由“新金陵画派”成员余彤甫、丁士青、张晋三位老先生留下的遗页在江苏省美术馆展出。江苏省美协主席宋玉麟表示,由于种种原因,公众对这三位大家的艺术风格和艺术成就知之甚少,他们的作品也极少有向公众展示的机会,为弥补这一缺憾,在“江苏国画工作团”“两万三千里写生”活动50周年之际,举办了这次画展,以此让人们对“新金陵画派”有更加全面和完整的认识。

发祥于江苏省国画院的“新金陵画派”,诞生于1960年的“两万三千里写生”和次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山河新貌——江苏国画家写生作品展》等标志性活动。半个世纪以来,以傅抱石、钱松嵒、亚明、宋文治、魏紫熙为代表的“新金陵画派”所倡导的“思想变了,笔墨就不能不变”等艺术主张至今仍在传承,其影响甚至越来越大。相比于其他流派,“新金陵画派”的理论研究相对成熟。

1960年9月15日,傅抱石、钱松嵒、亚明、宋文治、魏紫熙、余彤甫、丁士青、张晋八人组成的“江苏国画工作团”从南京出发,参加了“两万三千里写生”。今年正是“两万三千里写生”50周年。写生团的八个人,代表了当时江苏国画的最强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