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发现元代古沉船 出土罕见元青花瓷(组图)
2010年11月25日 09:09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①元代青花龙纹梅瓶。

②考古挖掘现场。

③出土的元代瓷器。

④出土的元代龙纹罐。 《山东商报》供图

近日,山东菏泽市发掘出土一条元代木质沉船,沉船内及周围共出土文物110多件,其中包括三件罕见的元代青花瓷。

工地挖出元代古沉船

23日,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菏泽市政府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古沉船发掘情况。这条船是9月17日在菏泽国贸中心工程建设工地发现的。随,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菏泽市文物管理处共同组成考古队进行抢救性发掘。

这次发掘工作的领队、山东省文物考古所副所长王守功说,这条船应是元代的官员或商人在内河行驶时使用的船只。船体残长21米,宽4.82米,高1.8米,距地面深约4米,分为10个船舱,所用木料主要为柏木和楸木。

此船保存基本完整,为研究元代木船形制及制作工艺提供了标本。发掘出土的文物对研究元代上层社会文化生活和社会习俗等都具有很高的价值。

据了解,菏泽市博物馆将建设恒温恒湿库房,将复原后的沉船进行完整展示。

出土珍贵文物百余件

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说,目前,沉船内及周围共出土文物110余件,包括陶器、瓷器、漆器、玉石、玛瑙、石器、铁器、铜器、金饰等类别。典型器物包括3件元代青花瓷器、钧窑影青釉杯盏等,其生活用的瓷器包括景德镇、龙泉窑、钧窑、磁州窑、哥窑等瓷系。其中所出木尺,长49厘米,为研究古代度量衡提供了重要实物佐证。

此外,一对寿山石罗汉雕塑也让专家颇为吃惊。一般而言,寿山石是明代以后开始流行,“在这里发现,给我们研究寿山石提供了新证。”

出土文物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一件近乎完整的元代青花龙纹梅瓶,画工精绝,具有极高价值。菏泽市文物管理处研究员孙明说:“青花龙纹梅瓶,桶高42公分,在国内瓶中也属于比较好的。”

据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山东商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