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一被子”
2010年12月03日 13:34 武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温暖“一被子”

羽绒被——最轻盈的被子











人一天1/3的时间要睡在床上,冬季床品温暖甚为重要。冬天来了,被子开始热销,可面对商场里各种各样的被子,消费者有点眼花缭乱。那就请群光广场、世贸广场的床品专区导购来教你几招吧!

好的蚕丝被应该是用100%的桑蚕丝做填充物。因蚕在生长过程中不能碰农药等化学物品,因此蚕丝被应该是“绿色”环保的被子。以蚕丝作为内胆的蚕丝被则具有贴身保暖、蓬松轻柔、透气保健等作用。但因为蚕丝的生产随季节、气候的影响很大,做工讲究,所以在市场上蚕丝被的售价比其它类型的冬被都要高。

优点:蚕丝主要成分是动物蛋白纤维,舒适贴身。吸水性是棉的1.5倍,保湿排湿性能好。韧性非常好,耐用。

缺点:现在很多是柞蚕丝或者短纤维蚕丝制作的蚕丝被,一般经过了化学漂白,这些蚕丝被已经失去绿色意义。

选购:蚕丝被的差价往往有数倍之多,差别在于含丝纯度及丝质等级。消费者在购买时,首先应看清商标和说明;其次,一定要打开被套拉链检查,仔细分辨被胎内蚕丝纤维的长度,并注意是否有珍珠般的光泽,再用手感觉一下丝质是否光滑平顺。蚕丝被一般以重量区分保暖系数,单人被2公斤左右,双人被2.5公斤左右就可以达到武汉冬天所需的保暖效果。

价位:2000—3000元

天然羽绒强韧、富弹性,质轻柔软,羽绒被内饱含大量空气,可有效阻绝外在冷空气,且羽绒可随气温变化收缩膨胀,调节温度,协助睡眠达到最舒服状况。以同样体积的被子比较,羽绒被的重量最轻,只有1到1.5公斤左右,约为棉被的1/3,羊毛被和丝棉被的1/2。

优点:保暖性好,并具有良好的吸湿性、透汗性,比较干爽。

缺点:透气性和贴身性较差。冬季使用会产生静电。容易过敏的人不适用。

选购:绒被的被芯有白鹅绒、灰鹅绒、白鸭绒、灰鸭绒、鹅鸭混合绒和粉碎绒等多种,含绒量分别在15%到70%之间,高于50%为好。其中质量最好的是鹅绒,它绒朵大、羽梗小、弹性足、保暖性强,其次是鸭绒,虽绒朵、羽梗都比鹅绒差,但弹性和保暖性都很高。鹅鸭混合绒绒朵一般,弹性较差,但保暖性还不错,而粉碎绒由于是毛片加工粉碎,弹力和保暖性差,有粉末,品质较次。

价位:800—1500多元

最保暖的被子

羊毛纤维具有良好的卷曲特点,因此羊毛的保温性最好。羊毛被使用的多是绵羊的细绒毛,其材质也决定了价格相对昂贵。

优点:比羽绒被厚,贴身、保暖。具有高保温性、良好弹性、绝佳吸湿性及放湿性等。它最独有的优点是——防过敏,对于老人或哮喘患者尤为合适。

缺点:怕受潮,会产生异味。

选购:选择羊毛被一定要认准是否有纯新羊毛标志,看清楚成分标示,羊毛一般为绵羊第一次剃下的胎毛最佳。好品牌的羊毛被会采用优质澳洲羊毛为原料。

价位:600—1200元

现在热销的四孔、七孔、九孔等多孔被,其棉纤维横切面上有透气孔,能保证空气的对流,增强了棉被的柔软性和弹性。纤维孔数越多其保暖性、弹性、透气性也就越好。而大豆蛋白纤维被现在是市面上比较畅销的产品。大豆纤维是利用生物工程技术,提取出蛋白精华纺制而成,被称做新世纪的“绿色环保纤维”。大豆纤维兼收并蓄了各种纤维的优良特性,有天然蚕丝的优良性能和合成纤维的机械性能。

优点:柔韧、可以机洗,不会变形。

缺点:透气性、舒适性、贴身性都很差,使用寿命短,有静电,闷热,易变形。

选购:纤维被可分四孔、七孔、九孔被子等。理论上讲,纤维孔数越多其保暖性、弹性、透气性也就越好。但并不一定要选择孔数多的纤维被,若冬季室内温度较高,选择四孔被就可以了,这些被子的保暖性相差不大。

价位:300—700元

本版文/记者 傅雪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