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责险覆盖面逐步扩大
2010年12月23日 07:06 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明年2月起,旅行社责任险责任限额由旅行社与保险公司协商确定,但每人人身伤亡责任限额不得低于20万元。日前,国家旅游局与保监会联合发布《旅行社责任保险管理办法》,对旅行社责任险人身伤亡赔偿最低标准作出限定。针对此前有保险公司在销售旅行社责任险时搭售意外险的情况,《办法》规定,不得强制旅行社投保其他商业保险。

根据《办法》对旅行社责任险的定义,保险责任包括旅行社在组织旅游活动中依法对旅游者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承担的赔偿责任,和依法对受旅行社委派并为旅游者提供服务的导游或者领队人员的人身伤亡承担的赔偿责任。一旦旅行社在组织旅游活动中发生上述情形,保险公司需根据保险合同约定,在旅行社责任险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责任限额可以根据旅行社业务经营范围、经营规模、风险管控能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旅行社自身需要,由旅行社与保险公司协商确定,但每人人身伤亡责任限额不得低于20万元。

按照国家旅游局2001年发布的《旅行社投保旅行社责任险规定》,国内游每人责任赔偿限额为8万元,入境、出境游每人责任赔偿限额为16万元;另外,国内旅行社每次事故和每年累计责任赔偿限额为200万元,国际旅行社每次事故和每年累计责任赔偿限额为400万元。

知情人士透露,随着覆盖面的扩大,旅行社责任险有望成为继交强险之的第二个法定保险。从今年开始,旅行社责任险在全国采取 “1 (1家保险经纪公司)+6 (6家保险公司作为共保体)”的统保和服务模式,截至9月10日,已有效投保的旅行社共9516家,投保率达46%。项目累计接报案4187起,结案率为47.74%,结案赔款345万元,保险公司预付赔款133万元,统保专项资金预付91万元,专项资金垫付345万元,总计915万元,未结案件估损金额约为1200万元。

国家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旅行社责任险统保示范项目在减少旅行社与旅游者的纠纷,增强旅行社风险意识,提升旅行社业风险管理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而在上海市场上,记者从上海市旅游事业管理委员会了解到,旅行社责任险的投保情况已经成为旅行社能否通过年检的重要指标。 “上海市旅游行业管理与诚信建设网”将沪上816家国内旅行社和52家国际旅行社的旅行社责任险投保信息记录在案。市民输入需要查询的旅行社名称,点击“诚信信息”一栏,即可查到该旅行社投保旅行社责任险的具体情况,包括保费和保险期限。在岁末年初旅游旺季即将来临之时,市民可将旅行社责任险投保情况作为选择旅行社的重要依据。

(纪云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纪云飞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