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你住酒店可能要带牙膏牙刷
2011年01月05日 05:35 重庆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记者 吴国富)从今年元旦起,如果你入住星级酒店,可能客房里突然没有了牙膏、牙刷、拖鞋、沐浴液、洗发液等客用品。国家新颁发的《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明文取消了星级酒店对这些用品配备的硬性要求,换句话说,也就是从环保角度考虑,星级酒店可以不为客人配一次性用品了,客人需要自备或购买。

酒店尝试停供引发投诉

随着国际上低碳、环保旅游的盛行,两年前,我市“金地126”连锁酒店率先在所属的8家连锁店,削减一次性酒店用品的配备。“金地126”老总张珍碧说,当时把牙膏、牙刷、拖鞋、沐浴液、洗发液、浴帽等“小六件”取消,结果许多客人不理解,有的还投诉认为是酒店在降低服务质量。

张珍碧说,她又采取了一种折中的办法,将“小六件”放在吧台,需要的客人自己去领用。来客人觉得不方便,这个办法也没有坚持太久。不过张珍碧始终认为,提倡低碳住店是一个必然趋势,像浴帽类产品,所产生的塑料垃圾非常多,于是酒店至今坚持不配浴帽。

五星级的重庆国贸豪生酒店有关人士介绍,他们酒店也曾经推出过不配备“小六件”的环保房,还下调了客房价格,但是也推得不理想。

部分国家酒店不配“小六件”

据了解,许多年前国际上就流行了“绿色饭店”的标准,就是不主动提供牙刷、牙膏、拖鞋、梳子、沐浴液、洗头液等一次性用品,如果顾客不提出特殊要求,酒店也不会每天更换床单。曾经到过英、法、德等欧洲国家的冯先生说,他所住的酒店都没有这些一次性用品,只配有浴巾等。

最近记者到菲律宾考察,所住的部分酒店也没有配备“小六件”。

绿色消费意识还未到位

业界认为,眼下中国要取消一次性酒店用品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一些先期试水的酒店并没有得到好的回应,主要是目前消费者绿色消费意识还没有到位,长期形成的惯性思维把酒店配备“小六件”看成是服务质量的标准之一。

“金地126”的张珍碧说,酒店取消一次性用品,最大的担心就是流失客源。不过,如果真正采取硬性政策规定,并且统一监督实施,这一低碳、环保的政策也完全可以很快实现。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这次国家的新标准取消了星级酒店对这些用品配备的硬性要求,是一个过渡,下一步可能将会对酒店业彻底取消一次性用品。

上海7天酒店“减配降房费”

7天连锁酒店集团近日宣布,上海26家分店的客房从今年4月26日起将不再配置一次性用品,费用将从房价中剔除。这样,“7天”的基础房价将比沪上其他经济型酒店的综合会员价低18元左右,反而会更具吸引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