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蟹黄蛋白,爱上一个身影

2011年02月16日 15:22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保才

如果有一道菜,让我没晤面就会爱上,那一定是Steamed Egg White with Crab Roe,蟹黄蛋白。

那是在香乐园开业的第一天,餐桌上蟹黄蛋白的照片拍得朦胧而唯美,仿佛是古代的一道菜;其实,从照片上看,你会以为那是椰子,上面矗立的则是辣椒的柄。待它现真身,原来,误会了,盛蟹黄的不是椰壳,而是放大了的鸡蛋壳,青青的也不是辣椒柄,而是葱段。

鸡蛋被截去顶端,里面是蟹黄,鸡蛋则歪放在黄瓜圈上,黄瓜是两圈,底圈的很大,削了皮,上面的很薄,留着青皮。原来黄瓜是底座,是装饰。三份破壳的蛋,就如三只小鸡,像印象派的静物画,安谧地怡人。用很小的勺子去吃蟹黄,很有味道,华丽,华美,鲜嫩,而且,深有余味,待到吃到一大半,才发现底下是蛋白。虽然明明叫蟹黄蛋白,但还是没想到是这样子,所以颇为惊喜了一下。

说到这道菜,因为没见到大厨,也不知道具体怎么做的,因为蛋黄都不见了,是怎么剔除的呢?而且,当初是将炖到一半、待蛋白凝固才放的蟹,还是同时放进蟹黄一起炖的呢?因为蟹黄和蛋白并没掺到一块,我猜测很可能是先煮蛋白放蟹黄的。这是一谜团。

谜团二是,如果你吃这道菜,你会先从上面一点一点的吃还是上下搅拌,底下的翻上来,一起吃?之所以这样问,是因为这两种吃法有两样不同的味道。如果是从上细心吃到下,那你体验的口感就是温暖———踏实———华丽———清爽;而如果你上下混淆后再吃,蟹黄的温润与蛋白的清新同时弥漫在你的口腔,你会体验到繁复而多层次的快感:吃法决定口味,也是这道菜的一个特色吧。

还有一问,如果吃这道菜,你会吃黄瓜吗?

很多人都放弃了黄瓜,纯粹把它当陪衬物和装饰品了;就像你吃刺身不会吃下面的冰一样,但黄瓜和冰又不一样,丢了多可惜啊,建议你食罢蟹黄蛋白后能将那黄瓜一起消灭掉,别不好意思,别介意异样的眼光,吃下之后,你会觉得一阵清凉。而你的做法也是真正的食家的品格,即,不浪费。

顺便说下,这道菜还有另一种做法,就是将煮熟后的鸡蛋切成四瓣,去掉蛋黄,将两片厚的蛋白片去,使之厚薄一致,洗一遍就用凉水泡上。将蟹肉放在油锅里炒后,和蛋白、葱花,湿淀粉调稀勾芡,装入深盘内。再将炒熟的蟹黄浇盖在蟹肉蛋白上。不过,这是另一道菜了,与我所说的蟹黄蛋白真的没法比。

所以,同样是蟹黄和蛋白,改变一下,就会有完全不一样的风景,人生重在变,由此可见一斑。

陈保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