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县委书记当导游,带你游开县

2011年02月25日 11:29
来源:重庆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开县县委书记李殿勋。 刘康 摄

“走刘帅故居,看刘邓大军传奇,游西部水城,观风情名镇,看美丽乡村,喝直饮水,骑公共自行车,吃生态鱼。住高山养生庄园,夏天滑草,冬天滑雪。”昨日,开县县委书记李殿勋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为广大市民朋友当导游,邀请大家游开县。

县委书记带你游开县

从主城驱车3个小时全高速可以到开县。李书记建议,如果从主城去开县,可以先不忙往县城赶,而是到县城南部的赵家镇,去看看开国元帅刘伯承将军的故居,感受现代“军神”的传奇经历和个人风采。

接下来,就该游西部水城开县,开启以三河两湖为主体的“蓝色旅游”。李书记说,可以坐着仿古的画舫游览面积是西湖两倍的汉丰湖,吃汉丰湖的生态鱼。

东篱河北部有百里大峡谷,山高流急,堪称重庆一流的峡谷漂流地,没有被破坏,非常原始。

接下来,游人可以选择继续“绿色旅游”,游风情名镇、看美丽乡村、住高山大草原,冬天可滑雪,夏天可滑草。北部山区堪称西部最大的高山大草原,有10万亩。

据了解,2010年开县的旅游人数近50万人。李书记信心满满地表示,随着开县打造西部水城的脚步加快,今年,开县旅游经济应该能以成倍的速度增长。

开县要打造西部水城

如何想到要将开县打造成为西部水城?李书记娓娓道来,这是缘于一张照片。

2009年,李书记开始主政开县。收到了工作人员送来的一张汉丰湖试验性蓄水的照片,“看完后,眼前一亮”。

“亲水是人类远古时代生存的本能,汲水而居,也是现代人类宜居的最佳条件。”那之后,保护计划产生了。2009年,召开了第一届环汉丰湖保护的高端论坛,开县邀请了全国湖泊治理、保护与利用方面的专家,希望可以逐步把开县打造成为“中国西部水城”。

李书记说,广州等滨水城市都发展快速,开县也打算步入同一行列中去。

打造水城,开县有优势

开县打造中国西部水城,必须以汉丰湖为依托。李书记表示,因为汉丰湖有三大优势。一是湖的面积庞大,汉丰湖是三峡工程蓄水后,形成的中国西部、城市中心面积庞大的人工湖泊。三峡蓄水达到175米以后,汉丰湖总面积达到24平方公里,超过2个西湖。

到今年底,汉丰湖调节坝、滨湖廊桥就可建成。届时,汉丰湖水位将完全处于可控状态,以确保全年水位恒定。当三峡长江水位低于145米的时候,汉丰湖仍然能保持波澜壮阔的湖泊水面。恒定的水位能让“水城”随时不必为缺水担忧。

汉丰湖的水源来自于上游两条河,所以汉丰湖是活水湖。而两条来水的河流水源充足,常年不断地注水入湖,四季不断流,而每年还要开闸放水20次,也就保证了水质优良,说明汉丰湖在中国西部水体资源上的巨大优势。汉丰湖水域庞大、水位恒定,水质优良,三个特点就注定汉丰湖的水质优良。

游客有耍头,居民有盼头

精心打造红色、蓝色、绿色的“三色旅游”,让外来游客有耍头的同时,也提升了宜居程度和生活品质,让本地居民生活有盼头。

开县不仅有完善形象的环湖靓丽工程,还有满足市民生活的十大场馆,比如文化馆、博物馆、游泳场、游泳馆、体育馆、体育场、大剧院、电影院、图书馆等。加上环湖慢速交通工程,以及大型的人工河天然垂钓中心,足以解决包括主城在内的休闲观光旅游需求。环湖依托自然优势,还在建设4类养生庄园,即老年种养养生庄园、老年养兔养生庄园、老年康健养生庄园和老年避暑养生庄园。

而环湖开发,已经发挥出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效果。只要在开县,李书记每周都要在环湖的一段做一次散步或者骑自行车,每周至少一次。

本版文/本报记者 何超全 喻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