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Future Perfect

2011年03月04日 09:11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Text by Herry

清新科技感

对于那些对时尚研究颇有心得的人来说,他们理应会从今年春夏潮流单品中心领神会设计师的弦外之音。的确,与“高科技”相关的元素在本季大量出现,恰到好处地反映了各大品牌设计师在未来主义的整体趋势下进一步创新风格的意图

每到秋冬季都会出现的未来主义风格,如今成为2011年春夏女装秀场中的基本元素,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反常的事。各大时尚设计师除了在本季作品中使用大量金属色与高科技面料进行搭配之外,也在女装的优雅传统中加入了几分未来战士的感觉。那些带有上世纪50年代烙印的杰奎琳式的奢华出行装,或是洋溢着浓浓1970年代风情的英式滨海渡假装早已从T型台上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却是一系列可以忽略性别、甚至被称为泯灭时装美学特征也不为过分的新派作品。

在巴黎时装周上,设计师Gareth Pugh带来了一份宇宙科技大餐。他发布的2011年春夏女式成衣摒弃了直线以及彩色,以金属灰混纺面料和金属面料为构造元素,在视觉上就像是为外星人而准备的时装。虽然有时尚评论人士在秀指出Gareth Pugh的新组虽然另类,但并无出众之处,“将科技与时装粗暴地嫁接,只是另外一种低俗”。但有不少爱出风头的时装迷依旧表示对Gareth Pugh带有解构主义色彩的设计大加欣赏,尤其是其中一些使用奇特面料制作的时装,如采用闪光的不锈钢材料制作的盔甲,印有充满空间感的数码图案的长裙等,都是独到的、面向未来的设计。

Balenciaga以往任何一季一样,Nicolas Ghesquiere新一季的设计依旧将高科技新颖面料和高级手工定制剪裁艺术作为重点,强调独特的视觉感受和奢华体验。整场秀从一件圆领上打着金属铆孔的茧型皮外套开始,紧接着六七款茧形皮外套之后,领尖镶满三角金属饰边的无袖衬衫、打满铆孔的皮腰带、荧光色机车靴等硬朗装备也逐一登场。在临近终场时,Nicolas Ghesquiere还特别邀请名模Gisele Bundchen演绎具有层叠混搭、雌雄同体效果的未来战士造型——露出单边锁骨的白色无带背心,内衬黑白极简郁金香形连衣裙和透明如蜡纸一般的迷你裙,再配上宽大的男式腕表和扣带男鞋,效果相当惊艳。

巧的是,新锐设计组合A.F.Vandevorst也在其2011春夏女装系列中凭借盔甲般硬挺的面料、斑驳的渐变色面料,呈上了一系列让人浮想联翩的“战衣”。用网眼编织面料制成的上衣,点缀着稀疏的孔洞,让人联想起用铁环串联成的锁子甲;布满拉链的绑腿式紧身裤,呈现出鱼骨式的镂空效果,密集的横向线条与同样用拉链装饰的角斗士凉鞋完美承接;柔软的丝质tunic上衣,也在肩部拼接了银色亮片面料,白色面料上斑驳的图案,兼具沧桑感和奢华气息。仿佛是刚从战场上风尘仆仆地归来。此外,该系列还有不少裙装均采用闪亮的银色金属质感面料,搭配低调的铁灰色、经过特殊处理的反光面料,宛如一件件金属制成的盔甲。

虽然本季天桥上弥漫着一股未来主义潮流,但反其道而行的一线品牌亦不在少数,其中就包括了Bottega Veneta。一向喜欢采用天然色及冷色为主调的Bottega Veneta,前不久呈献了一系列轻松自在、细致而含蓄的服饰。该系列轮廓修长而富有动感,质料透气轻薄,从经典奢华面料到采用先进科技的全新织物,均带有轻松惬意与通透之感,正中本季流行款的下怀。而该系列独特之处更在于汲取工业设计的灵感,同时也轻巧地传递着社会进步科技化外,人们想回归追求自然的另一面。当然,从“回归自然”与“科技感”这两个相反相成的概念中,我们也可就此推断出本季提倡的冲突与融合、矛盾对立,以及过去与未来等多元概念融合的流行元素。

与之相对应的是,比利时潮牌Kipling则在今年春季再度联手“英国时尚大奖年度最具潜力成衣设计师奖”得主Peter Pilotto和Christopher de vos两位设计师,合作打造以“星际游民的探索发现之旅”为主题的2011春夏系列配件。该系列组品全部使用梦幻般的银河印花为装饰,星空黄、星空黑及星空绿三种色调,既有实用性又别具一格。设计师Peter Pilotto围绕星际旅行这个主题,在印花图案中反复运用光影效果,将印花元素和曼妙多姿的色彩融于一炉,最终呈现出璀璨的星云光束。这样独特的手法在时装界亦属罕见。

BGareth Pugh秀场上的“未来战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