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葡萄酒的新旧世界 美国人与法国人的浪漫PK

2011年03月31日 04:56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日前,2011年春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落幕。据媒体报道称,葡萄酒成为今年糖酒会最热门的话题,三四百家中外企业挤爆了葡萄酒及国际烈酒展馆,而中国葡萄酒流行趋势发布联盟也在成都宣告正式成立。成都全搜索网站专栏作者陈静作为葡萄酒爱家,参加了此次糖酒会的多场专业酒会,她将陆续与大家分享此次糖酒会中有关葡萄酒的见闻及趣事。

一年一度的糖酒会算是成都最盛大的展会了,三月的成都,梨花、樱花、桃花、玉兰花等次第绽放,像是一个花的海洋,用“花重锦宫城”形容这个时候的成都真是太适当不过了。

但原本已可以脱掉大衣天天享受阳光灿烂的三月,在糖酒会来临的前两天气温却突然急转直下。有道是,乍暖还寒时候,最将难息。这给中外酒商和前去参观酒展的爱家们一个下马威,他们都大叫受不了。但好在最那两天,太阳重又明媚,还给大家一个温暖如春的三月。

因为糖酒会的原因,最近一周大多时间都在连轴转,但身体疲惫之极的同时,神经却又极其兴。三月的成都,对于葡萄酒爱家们来说,可真是一个难得的节日,不但可以品尝到很多美酒,也可以借此机会向来成都的全世界专业人士学习。这实在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这一周里,参加了N场专业的酒会,包括美国领事馆举办的美国酒的品鉴会;法国领事馆举办的品鉴会;美国马汀酒庄的品鉴会;还有波尔多四大家族晚宴和精品酒会;在糖酒会之前的3月11号,还在香格里拉酒店举办了2008梅多克列特级酒庄品鉴会等等。在品尝到许多好酒,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外,也有很多意外的收获。比如,我了解到美国人与法国人的品酒习性的大不相同。

葡萄酒加冰 美国人品酒不受束缚

在美国领事馆举办的品鉴会上,有一款非常强劲的酒,这在属于“新世界酒”的美国酒来讲,较为少见。而用它来搭配麻辣的川菜,非常合适。不过美国人就是豪放,他们不相信“旧世界”的东西,他们总是不接受任何条条框框的束缚,所以当一个美国公司的销售总监让我品鉴他们的桃红葡萄酒时,跟我说:这个在夏天的时候往里面加点冰块,也是非常好喝的!我呆立当场,以为自己听错了,再问了一遍:“你是说,把冰块加在酒里面?”

“是的!”他非常肯定地告诉我!

所以说,这个世界真的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在我整天给大家讲解葡萄酒,告诫一定不能往葡萄酒里添加任何东西的时候,这位专业人士居然跟我说可以往里面加冰。虽然他的中文说得很好,但他真的是一个地道和典型的美国人,任性妄为,完全不受束缚。就像看到所有的美国电影和美国电视连续剧里面,他们都紧握着杯身而不是杯柄一样!

他们也并不是不知道手温与酒温的问题,但他们就是完全不理旧世界那一套。好吧,我老了,还是保留旧世界对葡萄酒的看法,对这样的新观念持保留意见。但世界是多元化的,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所以新的事物,我们也可以去多了解。但美国酒作为新世界葡萄酒的代表,近些年来常有佳作,他们在酿造风格上也很有自己的特色,迎得了不少年轻的葡萄酒爱家的芳心。酒会上有好几款酒我也非常喜欢。

美国人不像法国人那样讲究形式,更加强调实用主义,所以在酒会上我也看到有好几款利乐包包装的葡萄酒。酒庄庄主告诉我,这是为了更好地节省成本,让消费者享受更高性价比的葡萄酒而不是包装。

作者/陈静(普罗旺斯酒窖执行董事)

葡萄酒的新旧世界简介:

葡萄酒新、旧世界代表着葡萄酒行业的两个阵营。“旧世界”是指欧洲的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等老牌葡萄酒生产国。严格的等级划分制度和葡萄酒饮用时的种种规则和禁忌,加上浪漫主义的演绎,旧世界葡萄酒往往被赋予了更多贵族文化和情调。而“新世界”则是指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智利、阿根廷等仅有百年种植葡萄历史的新兴国家。新世界的崛起令葡萄酒的世界变得更加美丽多元。

“新世界”与“旧世界”最大的区别就是旧世界的酒一般采用传统的酿造工艺,口感复杂,复合度强,而新世界酒以现代技术酿造,果香突出,容易入口,具有更强的亲和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