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从南极到北极 北极点探险(三)——北极点的第一潜

2011年04月26日 22:21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开始潜水(图片来源:肖远)

冰潜点(图片来源:肖远)

冰潜点和旗帜(图片来源:肖远)

4月11日中午起床,准备好装备,下午4点05分,位于北纬89度56分12,西经98度41分87,我和Michael开始了此行北极点的第一潜,下水点离北极点大约6、7公里,可能飘过了极点,比昨天直升机降落点漂离了更远。

水下能见度非常好,大约有七、八十米。光线明亮,可以看到不同层次的蓝和白所组成的冰的颜色,非常漂亮,感觉象在水下看冰封的“天空”一般,“蓝天、白云”,如同一幅印象派的图画。

还能看见有一些特小的白色虾米在冰下游动,有时在冰里一动不动,俄国潜导应俄国海洋局要求打算采样回去,我也想着给在从南极回来的路上认识的中国海洋局的朋友带些回去,但没有特殊的样本容器只能作罢。

这次最深往下潜了大约8米,因为这里的冰脊也就8米左右深,我们也就潜到和冰脊差不多深的地方,可以看到风景,再往下是漆黑一片4000多米深的北冰洋。

水温比较冷,由于盐度略高,结冰点更低,所以比俄国白海稍微冷一点,有零下2度左右。空气的温度为零下25度,因此一出帐篷装备很容易冻住,而我的浮力调节器上的充气阀就被冻住,下水前从热水壶里浇了些水才可以充气。

在水里20分钟左右,我的呼吸调节器开始冻结,氧气瓶里的气不断向外流,第一潜不得不结束,紧急上升出水。

我的北极第一潜安全结束,这也是亚洲人在北极点的第一潜。萨弗诺夫博士说,在北极点冰潜过的人中据他所知还没有同时徒步到达过南、北极点的,所以我也可能将是世界上第一个有幸领略北极点冰上、冰下、南极点和南极海域水下风光的。我开玩笑说,那我就是全球第一个南北两极海陆两栖人了。 

肖远,xiao_yuan@hotmail.com

2011年4月11日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孟欢欢] 标签:北极点 冰脊 装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