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从南极到北极 北极点探险(六)——冰海浮生

2011年04月26日 22:33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飞机跑道上的裂缝(图片来源:肖远)

这个雪橇有80多公斤(图片来源:肖远)

温度和在南极差不多,但没有带雪镜(图片来源:肖远)

昨天从北极点潜水营地回到了Barneo浮冰站,等待滑雪的团队到来。

吃过午饭以,飞机也正好降落,事先走过跑道时发觉跑道裂开了很大一条缝隙,好在安-74飞机还是平稳地降落了。

我们的滑雪队伍除了我以外,有一个俄罗斯向导Vadim,一个捷克向导米洛克,三名日本队员和三名俄罗斯队员,语言上沟通不太方便,但还能交流。

直升飞机把我们放在离北极点大约56公里的地方,从那里开始徒步,因为Barneo站每年开放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要季节性关闭,而我之前安排了潜水,因此这次滑雪的行程比较紧,准备滑半个纬度的距离。

北极滑雪确实要比在南极的时候困难一些,到处都是高高低低的冰压脊。刚开始走,就有一个63岁的日本队员在过冰压脊时摔了一跤。穿着雪板爬过冰块无规则堆积而成的冰压脊确实不容易。

昨天飞机抵达出发点已经较晚,晚上6点多开始徒步,走了两公里就扎营了。今天早上醒来,得知冰块居然往北极点漂流了四公里,我们也梦游一般前进了四公里,现在距离北极点实际只有48公里了。

吃完晚饭,和我住一个帐篷的捷克向导米洛克从行李里拿出一把吉他和一个口琴,开始弹奏唱歌,另外同帐篷的队员行李里竟然还有一瓶威士忌。唱了很多俄罗斯老歌和捷克民歌。

想起以前看过一本清朝沈复所著的自传体散文《浮生六记》,在这北冰洋上随波漂流、喝酒唱歌,似乎更能体会这“浮生”的感觉。

肖远 2011年4月14日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孟欢欢] 标签:北极点 冰海 浮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