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吃着杨梅逛慈城

2011年06月14日 13:15
来源:解放牛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徐丽莎,欢喜看世界,自在观人情

“玉盘杨梅为君设,吴盐如花皓白雪。持盐把酒但饮之,莫学夷齐事高洁。 ”梅子红时连诗仙李白都这么不淡定的,何况咱们普通人?到哪里去享用江南初夏最美的果实好呢?仙居?不错,可尽享幽深山林之美;余姚?也好,于大啖中兼玩一把史前穿越。慈溪?貌似更适合家庭亲子游呢,距离近,玩法多,吃住都便当,真是悠哉周末的上上选。

先是这个近最得人心,在那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尽头,便是被称作“江南第一古县城”的古慈城。这慈城自唐开元以来一直是慈溪县治所在地,1954年划离慈溪,现隶属于宁波市江北区。也许正是这么一剥离,改革开放后轰轰烈烈的城市化建设没有对它造成很大破坏,如果你坐着黄包车穿行古慈城,就会发现这里古街巷纵横交错,还保留着自唐朝以来的棋盘式布局——在护城河的包围中,那些名人的宅第祠堂就像棋子一样分布在街头巷尾,整个城内有3直7横33条弄,街河相依古韵宛然。2006年,“慈城古建筑群”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古慈城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

慈城名人辈出,曾经出过519名进士,5名状元,真是历史星空无比灿烂。京剧大师周信芳、宁波帮开山鼻祖严信厚、民国才子陈布雷等均为慈城人。目前古城可去兜兜转转的地方有比北京孔庙还要老300多年的慈城孔庙,秀丽慈湖中那座乾隆年间的师古亭,做工精致用料考究的明代甲第世家布政房,具有宋式彩画遗风的冯岳彩绘台门等等。

有趣的是除了看古,这慈城还整了一个手工DIY的创意园区,园区内有大量DIY店铺与教室,可以在这里学着打年糕、做编织、绣花、玩陶艺、组航模、做贺卡、扎风筝、做木工……这不是亲子游的最佳内容吗?每个周末都举办的手创市集,会展示诸多好玩新颖的手工制品,赶市集淘淘宝,哪个女人不喜欢?

六月的正经事当然是吃杨梅了。慈溪亦是名扬中外的“杨梅之乡”,并建有千亩有机杨梅基地,杨梅节也办了有20多届。今年的杨梅上市期在6月15日左右,慈溪杨梅品种基本上是荸荠种,肉质细嫩、汁多味浓、香甜可口,盛产于慈溪横河镇一带。

慈城也是美食之地,除了久负盛名的年糕,竹笋、螺蛳、白茶都还不错。如果赶在了端午节前后,还能品尝到慈城独特风味的乌馒头和蜂糕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慈城 杨梅 heigh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