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厦门:迷失在小资情调里

2011年06月22日 06:42
来源:重庆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厦门是一座隐匿着很多小惊喜和小感动的城市,味道像极了街边随处可见的功夫茶桌,不需要太过隆重的仪式感,只需慢慢品味。对于这座城市,也许你只是个过客,但并不妨碍你在这里沉溺、发呆。

骑楼 老厦门味道

很多人飞抵厦门,不是直奔鼓浪屿,就是去环岛路,急着实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美丽梦想。但事实上,中山路步行街附近的骑楼老城区,是厦门本岛历史最悠久的区域之一,处处散发着老厦门的味道。

一楼是店铺、二三楼住人的骑楼在这片老城区交叉遍布,柱脚旁一张张的功夫茶茶桌,彰显着厦门人从容散淡的生活。与中山路平行的大同路,被称为“最美丽的骑楼路”,几十年前,这里曾是厦门最繁华的商业街。这里的建成百货,还是厦门仅存的一家老字号百货商场。

从老街两旁伸展出去的深邃巷子,常有稀奇古怪的名字。在这里闲逛,还可能巧遇露天的歌仔戏,不妨和阿公阿嬷们聚在临时搭建的舞台前,聚精会神地观赏美轮美奂的表演。有人说,如果清蒸是对一只鸡最高的礼遇,那么散步就是对厦门最好的敬意。不妨利用“11路”和手中的“出行攻略”,迷失在这座“小资情调”的城市中。

鼓浪屿上的三角梅、有故事的老宅子以及街头巷尾不经意飘出的钢琴声……如此令人留恋的闲情固然美好,但去过的人都说,至少花上一天时间窝在家庭旅馆里亲自下厨耍情调,要比马不停蹄游厦门更有味道。

岛上的旅馆,绝大部分提供开放式自助厨房,清晨到菜市场买回海鲜,亲自掌勺,为自己煮一顿丰盛的午餐,被小资驴友称作“最厦门”的生活。

鹿礁路上的娜雅家庭旅馆是网友热荐的地方。这座由德国领事馆改建的旅馆虽不大,却被各种花花草草所包围,院中有很多木瓜树,无论何时都清香扑鼻。娜雅有两只宠物猫———“张三疯”和“芬达”,它们更像是主人,时不时地出来散步,目空一切。

亲近鼓浪屿:亲近小岛的最佳方式,是随意地闲逛:那些垂满长藤的小巷,树阴中一座座老别墅,老榕树下悠闲地泡着功夫茶的人们,老房子里叮叮咚咚的钢琴声,风里淡淡的桂花香,小路上还来不及打扫的玉兰花瓣,硕果累累而又绝对不会挂着“严禁采摘”木牌的枇杷、龙眼、木瓜和杨桃树,不太高的围墙上晒太阳打盹儿的懒猫,黄昏柔和光线下拎着菜篮子归家的人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