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浦江华侨城公共艺术计划·2011将于9月举行

2011年07月18日 17:21
来源:艺术中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上海浦江华侨城公共艺术计划自2007年在上海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四年,2007年隋建国的《点穴》展和《偏离17°5》公共空间计划、2008年汪建伟的《征兆》剧场作品展、2009年女艺术家林天苗的《对视》场景雕塑作品展和2010年谷文达的《中园》大型景观装置作品展都在国内外引起了极大反响,“上海浦江华侨城公共艺术计划” 被传媒称为“中国最大的公共艺术计划” ,它以其持续性和规模化而日益成为上海乃至中国的一个公共文化标识。

2011年经由荷兰王国政府驻华使馆文化处与中国华侨城集团的友好协商,2011年“上海浦江华侨城公共艺术计划”将由两国艺术家合作参与完成,这不仅使这个植根于中国上海的公共艺术计划首次成为一个国际合作的艺术项目,也将极大地推动中国和荷兰这样两个传统友好的国家的艺术交流。这一特殊的形式的视觉对话也赋予了这个公共艺术合作项目特殊的文化意涵。

经双方协商推荐,参加2011年“上海浦江华侨城公共艺术计划”荷兰艺术家是著名观念艺术家爱德文•斯瓦克曼(Edwin Zwakman)先生,中国艺术家是著名雕塑家刘建华先生和隋建国先生,爱德文•斯瓦克曼先生为计划提供的作品方案是《精确的虚构》(Fake but Accurate),刘建华先生为计划提供的方案是《遗弃》,隋建国先生将继续完成他的《偏离17°5》计划。

爱德文•斯瓦克曼先生是荷兰一位极富挑战精神和创造性的实验艺术家,他的作品主要探讨在不同实验环境下现实世界与仿真世界的视觉表现关系。“他的计划用一系列照片、DVD纪录片、版画、雕塑和计算机模拟来补充,利用媒体形象的暗示力量,营造出引人注目的虚构现实场景。因为知道影像无所不在不断地重塑着虚构现实,决定了我们对世界的感知,他分析了画面信息的基础结构,将它们的修辞手法用于他自己的目的”。 爱德文•斯瓦克曼使用包括仿真照片、现场装置和场景等多重复合性手法,在世界各地展示过他对想象世界和真实世界、历史意象和当代问题的严肃思考,他将这种思考置于一种富有诗意的美学语境中进行表达,这无疑增强其魅力。在他的作品中既有对荷兰绘画传统的致意,也有对当今各种视觉艺术观念的借鉴与评价。他为上海浦江华侨城公共艺术计划是他庞大的视觉影像计划的延续,不过在上海这座东方式现代化城市语境中这些虚拟的真实影像被赋予了更为异样和厚重的意义,就像他在去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期间在现场实施的公共艺术作品《抱树》所表达的意象一样,这一方案包含了对现代化这一人类正在经历的历史过程的复杂情感和深刻反思。

刘建华是中国著名的雕塑和装置艺术家,他的作品多以陶瓷这种古老的手工技艺为媒介,但他却赋予它更多表达当代问题和智慧的空间,作品内敛厚重却有极大的视觉张力。他曾以陶瓷制作的残片模拟美国哥伦比亚太空船在重返地球大气层时发生空难惨景;也曾以大量塑料、电子废品、家庭垃圾、工业垃圾和打碎的陶瓷物品讽喻西方发达国家与第三世界国家在现代工业生产链中的畸形关系,除了对这些直接的社会、文化问题发言外,刘建华的艺术还力图以新的观念展现陶瓷这种手工工艺的内在魅力和它与当代真实生活的意象关系,评论家认为:“刘建华将作品与象征意义剥离开来,与任何有指向性的意义无关,使作品处于非常‘当代’或‘历史’的状态里”。他为这次公共艺术计划提供的方案《遗弃》,以仿真形式模拟了两座“考古-考今”发掘现场:水下陶瓷发掘现场和古代陶瓷藏坑,古代陶瓷残片和现代陶瓷残片的混合为现场带来了某种迷幻般的仪式意象,使我们无法在历史与现在、幻象与真相之间作为经验意义上区隔。在上海浦江华侨城公共艺术计划现场中意广场,爱德文•斯瓦克曼还将以他的标志性作品:被改造的推土机与刘建华的古-今发掘现场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对话关系。

2011年“上海浦江华侨城公共艺术计划”的主题确定为“无所遁形”,这一主题既是对两位艺术家作品方案内在理路的提炼,也表明上海浦江华侨城公共艺术计划对全球化的工业时代的思考。海德格尔寓言性地将我们所处的时代称为“世界的图像化”时代,它是指世界被理解为图像和我们被图像掌控的悖论事实,他认为这体现了我们所处的科技化和现代化世界的本质。鲍德里亚进一步将这种现实概括为“拟像”,即真实世界与符号化的拟像之间二元关系的消失,我们几乎只能在一种混合性的幻象中才能呈现世界和表达自己。“无所遁形”既是指在互联网组织的电子世界中我们无法超越的视觉困境,也指我们对这一视觉困境赖以形成的政治机制、权力话语和操控网络的关照与反思。

“上海浦江华侨城公共艺术计划”是由何香凝美术馆OCT当代艺术中心(OCAT)和上海浦江华侨城共同主办开放的公共艺术计划,计划总策划人为黄专。2011年“上海浦江华侨城公共艺术计划”由何香凝美术馆OCT当代艺术中心(OCAT)、荷兰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上海浦江华侨城联合主办。荷兰驻华使馆、荷兰驻上海领事馆、荷兰蒙德里安基金会、 荷兰视觉艺术\设计和建筑基金会给予计划极大支持。

上海浦江华侨城是由意大利著名规划设计师规划设计的具有先进城市规划和建筑理念的新兴城区,也是上海浦东开发中具有代表性的城市项目。“上海浦江华侨城公共艺术计划”就是为这一城市项目设计的一项长期公共艺术计划,它的基本理念是结合城市的文化定位、空间布局和人文环境,与这座新兴城市同步创造具有中国最高水准的公共艺术景观。计划主轴由两部分组成:每年主办一位或多位具有代表性的中外艺术家的大型展览,通过展览每年收藏一至两件具有代表性的空间雕塑和其它媒体作品,并有机、永久安放在城区公共环境中,经过若干年积累形成与城市规划和建筑息息相关的人文历史,同时这种文化积累也将使新浦江城成为集中展示中外当代艺术经典作品的无墙的博物馆。这项将公共艺术与城市规划融为一体的计划也是中国城市建筑史上的创举。计划暂定为十年。

主办:何香凝美术馆OCT当代艺术中心 OCT Contemporary Art Terminal

荷兰国际文化交流中心(SICA)

上海浦江华侨城

策划:黄专

支持:深圳华侨城股份公司、荷兰王国驻中国使馆、荷兰蒙德里安基金会、 荷兰视觉艺术\设计和建筑基金会

时间:2011年9月3日—12月30日

开幕:2011年9月3日

地点:北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