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肥胖影响男性雌激素转化

2011年07月20日 05:02
来源:长江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肥胖影响男性雌激素转化

小胖墩减肥可查激素水平

今年5月,近百名肥胖者在武汉一家减肥机构内聚集,选出“第一胖”,并相约一起减肥。CFP供图

今年5月,近百名肥胖者在武汉一家减肥机构内聚集,选出“第一胖”,并相约一起减肥。CFP供图

“小胖”族,当心雌激素超标

本报讯(记者熊琳晖 通讯员陈菁 实习生梁慕荣)身高1.7米,体重超过110公斤,22岁胖小伙张强(化名)因乳腺增生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更令他吃惊的是,医生随检查出,其体内雌激素水平已突破男性正常值上限,而雄激素则位于正常值底限。张强尴尬表示,自己进入青春期以来喉结不突出、体毛稀疏,甚至对异性的欲望也不强烈,如今找到答案。

眼下,正值暑期,一些家长开始着手安排小胖墩们的减肥计划,昨日,武大中南医院孙苏欣教授介绍,肥胖易导致男性体内雌激素水平偏高,小胖墩如减肥效果不理想,或出现反弹,还应查查激素水平。

不少人认为肥胖的危害就是皮下脂肪严重堆积,当医生怀疑肥胖使男孩体内雌激素超标时,家长会问:男孩没有卵巢,哪里来的雌激素呢?

专家介绍,其实,雄激素和雌激素在男性和女性的体内都存在,区别只是数量上的不同。

男性肝脏具有将雌激素转化为雄激素的功能。因久坐、缺乏运动、饮食不合理导致的腹部肥胖,医学上称之为“内脏性肥胖”。此时,男性肝脏功能受到影响,体内多余的雌激素不能被转化,日久堆积就导致雌激素水平偏高。

9至13岁是青春期发育黄金阶段,如果此时体内性激素出现混乱,指挥孩子生理发育的“司令部”——大脑垂体细胞就会受到抑制,影响生长发育;如果雄激素水平偏低,男孩青春期发育会明显延迟、落后,症状有:腋毛、胡子等体毛稀疏,臀部周围脂肪堆积越来越多等,成年后还可能导致性功能、生殖功能障碍。

专家表示,9至13岁同时也是少年儿童控制体重、调整内分泌水平的最佳时期,小胖墩们减肥时可先检测体内的激素水平,并进行相应治疗。

进入青春期发育的孩子,体内激素对脂肪的合成与分解起到重要的作用。正常进入青春期发育的男孩子,由于体内雄激素快速增加,脂肪含量逐渐减少,这是雄激素的生理功能所决定的。因而一般男孩进入青春期,应逐渐脱掉婴儿肥。但如果此时饮食正常,仍然肥胖,则应注意激素水平。

再者,有些男孩减肥后一度瘦了下来,但可能属“假性”减肥,因其体内促进脂肪合成激素(胰岛素、雌激素)可能仍旧偏高,易使脂肪再次合成积累,造成日后的再度肥胖,反弹甚至超过治疗前的体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雌激素 男性 胖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