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幽燕之地风光秀

2011年08月05日 04: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北京因地处幽燕之地,北枕居庸,西拥太行,东临渤海,南俯中原,地形地貌很具多样性。来北京旅游,光看古迹、地标、文化远远不够,不顺带看看周边不远的大海、草原、沙漠、高山、峡谷、溶洞,就不算玩好了。

●看大海●

提到北京周边去看海,首先想到北戴河,其实,新近北京周边开发了不少新的海滨度假区,比北戴河近,比北戴河人少。

唐山三岛:看海、观鸟、游泳、钓鱼好地方

唐山湾三岛旅游区由菩提岛、月岛、祥云岛组成,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东南部滨海,乐亭县西南部,距北京市230公里。菩提岛是华北第一大岛,岛上有400多种鸟类,是观鸟的好地方。月岛因形若弯月而得名,岛上至今还保留着原始的生态环境,吸引不少游人前往体验。祥云岛海岸线长约两万米,海水清澈见底,是非常舒适的天然海滨浴场。此外,唐山三岛是渤海湾有名的渔场,可供垂钓之鱼多达一二十种,海杆可是必备工具。

交通:京沈高速-白鹿收费站-进入河北界-香河收费站-唐津高速-唐港高速-港口收费站-浅水湾度假村。单程行驶3-4小时

止锚湾:最适合躺在沙滩上静静看海

止锚湾位于葫芦岛市绥中县万家镇,距北京300多公里。止锚湾的海与北戴河、山海关一脉相承,清澈湛蓝,保留着淳朴天然的自然气息。近海的水产资源较为丰富,当地盛产皮皮虾、小红蟹、左口鱼等。到止锚湾,寻的就是静,安静的小渔村,最适合躺在沙滩上静静看海,傍晚时分看看海上的落日,在海边的夜色里,围在篝火旁听听涛声……都挺享受的。

交通:京沈高速-山海关-万家出口,出高速南行约8公里即到止锚湾,单程行驶3个半小时左右可以到达。

●看草原●

木兰围场:白天草原骑骏马晚上火边烤全羊

木兰围场全称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距北京400多公里。塞罕坝地形很独特,是典型的森林与草原交错带。公园内有森林、草原、河流、湖泊、山地等,保存着不少清代的历史遗迹,满蒙风情浓郁。

喜欢骑马的朋友可在此尽情策马扬鞭,塞罕坝的草原比较适合骑马。骑累了,也可以到周边景区转转,桦木沟、夹皮沟、三拐子沟、红山军马场、小红山、将军泡子日、野鸭湖、杨树背畜牧群、公主湖等地风景都不错。晚上围着篝火来只烤全羊,加上蒙古老窖,要多美有多美。

交通:北京出发驶入京承高速,从承德西出口驶入111国道,沿国道一直向北,到达围场县之驶入省道254,再行驶50KM后到达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距北京单程约460KM左右。

康西草原:不出北京感受草原豪迈

如果不想走太远,康西草原是个就近的选择。康西草原位于延庆县康庄镇,八达岭长城西侧,距京城80公里左右。它西邻官厅湖,草原随湖岸南北狭长,水流蜿蜒,绿草如茵,面积约三万多亩,在这里策马扬鞭,不出北京,便可感觉到草原的豪迈激情。康西草原有很多娱乐项目,骑马、垂钓、划船、篝火晚会、烤全羊、匹特博野战运动营、狩猎场和敞篷吉普驾驶等。这里有着10万平方米的跑马场、专业的赛马场以及马术俱乐部。初次学习骑马的朋友,在这里可以得到专业的骑术训练。

交通:八达岭高速,至康庄出口十字路口左转2公里至大王庄村口。

●看沙漠●

天漠:山水之间金灿灿的沙丘连绵起伏

露宿沙漠并不见得非要去西北大漠,想找大漠感觉的话就去天漠吧。天漠距北京约80公里,位于官厅水库南侧燕山脚下,属怀来县境内。在这里有一片占地1300亩的天然沙漠,也是离北京市区最近的沙漠。在沙漠的南侧,据说有燕国时修建的长城,如今只剩下了烽火台。淡黄的沙丘配上群山和蓝天,非常美丽,是摄影爱好者的乐园。据说《木乃伊3》、《还珠格格》、《京华烟云》等300余部影视片先后在这里拍摄。喜欢摄影的朋友可以早起拍日出,中午驱车去官厅水库吃饭,尝尝地道的水库鱼,下午返京。

交通:上京藏高速公路,沿途经过昌平居庸关到达八达岭,继续向西行驶,经过康庄,从东花园出口下高速,再经过南辛堡到达天漠,天漠就在官厅水库南侧燕山脚下。

●看高山●

灵山:“小西藏”邂逅藏族风情

灵山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北部主峰海拔2303米,是北京市第一高峰。由于灵山海拔高,气候独特,从山脚到山顶,依次为暖温带、温带、寒温带。区内植物资源丰富,在2平方公里草甸、3.3平方公里森林中生长着500多种乔木、灌木和草本植物。如国家重点保护的金莲花、翠雀、黄芩等。灵山野生动物有1000余种,其中哺乳类26种,鸟类100余种。其中有保护动物牦牛、褐马鸡、野山羊、山鸡、狍子、狐狸。由于灵山景区独特的高原气候,现有北京地区唯一一处牦牛群,共有牦牛200头。

灵山景区温度比北京市区低12℃左右,是消夏避暑的胜地,有“小西藏”之称。每年7至9月举行“西藏风情节”。在此期间,有藏族歌舞表演、西藏艺术品展览、煨桑仪式、锅庄舞会、篝火晚会活动。

交通:阜石路-门头沟三家店-下苇甸-雁翅-军响-斋堂-清水-齐家庄-双塘涧-江水河-灵山,单程122公里,交通车需要3小时左右。

●看峡谷●

龙庆峡:“小三峡”上“水上飞”

龙庆峡位于延庆县城北部,距市区约80公里。两侧陡崖峭壁高耸,山形奇特险峻,是京郊三大峡谷之一,被誉为“小三峡”、“小漓江”。

龙庆峡谷内风光秀美,水清如镜,既有悬崖峭壁、陡峰怪石,又有众多山峰、石锥、石剑、石柱、溶洞等。龙庆峡盛夏气候凉爽,气温比北京城区低6摄氏度,是个避暑的好地方。此外,龙庆峡有蹦极,胆大的去试试吧。

交通:京藏高速-延庆出口向东-延庆县城-京张路(110国道)北行-米家堡下国道-黄柏寺方向-东行3公里-龙庆峡道口,也可在德胜门乘919路公交车至延庆县城下车,再转乘小公共即到。

●看溶洞●

石花洞:地下300多米深处的“水晶”世界

石花洞位于北京市房山区河北镇,距北京市区约50公里。石花洞是中国罕见的多层溶洞,洞体为层楼式结构,共7层。从上往下数,1至6层为旱洞,第7层为地下暗河。垂直高度300多米,已开放的洞道总长5000多米。

石花洞其地质历史可追溯到太古代,历时30亿年以上。石花洞长年恒温13℃,不管在哪个季节都适合前往。洞中景观妙趣横生,有大量月奶石,还有石旗、石盾、石幔等。石花洞内的石盾最大,共有630个,堪称石盾王国。还有由3个石盾联生构成的仙女绣花台更是让人叫绝。

交通:京石高速大件路(燕山)出口下道,沿河北镇方向约15公里到达景区;或由门头沟108国道至河北镇东庄子路口左转到石花洞;乘车前往可于天桥(或六里桥)乘917路公共汽车河北庄支线石花洞路口下车,转乘38路中巴直达。

文/陶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溶洞 草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