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客都梅州 心想去的地方

2011年08月10日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周人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从省城广州出发,往粤东北方向,约摸4小时车程,我们来到了这个世界闻名的客都梅州。

漫游梅州,脚步不由地慢下来,在静静流淌的梅江河畔,悠闲自在爬上心头,犹如美酒般,温润醇厚,叫人深深恋上,却欲罢不能……

■私游笔记 心想去的地方

初到梅城,吸引我的是那一弯河水,弯弯曲曲却静静流淌着的梅水会让那颗浮躁的心慢慢地安静下来,而且渐渐地你会觉得这座小城与这条河一样,是那么安静祥和。

梅城,这座古老的小城,生活着中原移居的客家人,客家人以她那特有悠然自得的神情生活在这座小城里。梅城,一条梅水,把它分隔成江南和江北。走进江北,你会发现,在那里保留着一条条骑楼式的老街、小巷。在老街上,至今仍保留着不少客家老字号的店铺,在那一眼不能看尾的小巷里,不时传来小贩的吆喝声,不时飘来阵阵客家小吃诱人的香味,泡在这些小巷里,就像泡在旧上海的酒吧里,别有一番情调。

隔着古老梅江桥的那一头,却是另有一番景致。这边,河堤上荫浓烟柳藏莺语,人们总是三三两两悠闲地走在上面,或唱着原汁原味的山歌,或跳着旧时的健美舞,或独自一个人舞着剑、打着拳之类的,悠然自得。不自觉之间,你便把脚步慢下来,这里看看,那里瞧瞧。或融入那个休闲的人群里;或租上一辆旧时的人力三轮车,穿街过巷转悠;或登上江边的游船,浏览一江两岸……一整天,也就被这个慢生活的城市消磨掉了。

小城里,虽然走得慢,却过得快,但心里头却还挂念着一个雁南飞。雁南飞是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早听说它是一个非常值得去的休闲好去处。原以为所谓茶田景区,只不过就是那些茶田里加几栋房子,然而,当你进入景区的第一步,就被那浑然天成的土楼样游客中心所惊叹!刚落座,伴着“您好!请用茶!”那客家姑娘特有的亲切问候,一股单枞茶香飘然而至。轻抿一口,感觉那不但是甘香的茶水,更是浓浓的情意,也许足以让你兴一阵子,记住一辈子。

进了雁南飞,却是另一番天地。客家围龙式样建筑与山水田园完美地融合在一起。透过一排排绿树,一圈圈绿色的茶园,满目青翠,在雨的阳光中显得格外清新,阵阵茶叶的清香飘来,让人神清气爽,惬意无比。如果若遇到桃花李花盛开,柚花灿放的季节,除了满眼的山花烂漫,更还有一阵阵的花香。没想到过惯了节奏极快的都市生活的人,一直在寻找的那种“慢生活”却在这里不知不觉中享受着。

在这茶园里,你可放慢脚步,放松心情,去细细品味生活中的每处风景和细节。这里茶果飘香,风景迤逦,这里永远走不到尽头的圈圈茶园、潺潺的流水和如茵的绿草相得益彰。当您吹着山风,听着山歌,漫步茶园中,时不时会有许多惊喜的小发现,哪怕是鸟儿鸣叫、树木和花草随风轻摆、采茶姑娘露出的没有污染的微笑。你可以慢悠悠地来到山中的小茶屋,与茶小姐一道笑盈盈的品味烧水、烫杯、取茶、沏茶等各个茶道,细听茶小姐轻声细语道来茶经……一切都那么和谐,那么自然,那么悠闲。

在这蓝天碧云之下,青山绿水之中,打一壶清泉,抓上一把高山云雾茶,伴着茶小姐的轻声慢语,浮躁的心终于轻轻松松地托付在这山水之间的小茶屋里,陶醉于白云深处的茶园中。原本这就是“雁南飞,茶中情”的由来!

“热矿泥浴保健兴,温泉泡过一身新。体轻脚快精神爽,夜夜好睡不忘情。”徜徉在青山绿水,圈圈茶园之中,身心在得到放松之时,一首美妙的客家旅游山歌撩起了去五华汤湖热矿泥的欲望。

所谓热矿泥就是泥巴浴,在五华热矿泥山庄里分布着大小造型各异的汤池。这里温泉水温高达83℃之上,无色透明,无异味,把这些含有60多种微量元素的热矿泥敷于身体,便可以达到健身祛病、养生保健的神奇效果。

当你拖着疲倦的身躯,闭上眼躺在软绵绵的热矿泥上,一股温热顿时包裹了全身,身心顿然松弛下来,一种从未有过的舒服感如触电般通向全身,那种飘飘欲仙的感觉升起来!当丝丝缕缕升腾的热气真实而缓慢地沁入心脾时,一切疲惫、烦恼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也许这就是我们要追求的贵妃生活了。

来梅州,也就不过如此的平淡,这里走走,那里泡泡,您却有一种舒心的感受。慢生活也罢,休闲也罢,不过就是一种全身心的逃离,全身心的抛弃、放松,然而,真要达到这种境界,那只有时常去心想去的地方——梅州。只有去了那里,才能让我浮躁的心安静下来,才能让我想到不愿离去,真的离去也有不曾离开的感受。

侨乡村:客家世界第一古村落

■探访围龙屋

从广州驱车进入梅城12公里的205国道旁,有一棵枝叶繁茂的古榕树,常常引起人们的关注,传递着古老的信息。因为这棵郁郁葱葱,浓荫如盖的古树,就是被誉为客家世界第一古村落——南口镇侨乡村旧时的村口。

客家人经历千年的大迁徙,仍念念不忘家乡门口的大槐树,客家人在每一次的新域开埠时,终是忘不了在村口种上一棵类似北国大槐树的大榕树,既表情系中原,根在河洛,又预示着在此落地生根,也成为了客家村落的标志。

被誉为客家世界第一古村落的侨乡村,位于梅州南口镇,依美丽的鹿湖山脚,沿着弯弯曲曲的侨乡河逶迤而建,从开埠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这里客家历史源远流长,客家遗风见证着几百年的古村落发展史;这里风情淳朴,让人感受到浓郁的旧时客味;这里人杰地灵,传承一代代客家英豪;这里记忆着太多太多的客家旧时历史、风情……

百年老屋,百年私塾

客家世界第一古村落——侨乡村,是一个古老、美丽而纯朴的村落。村子三面环山,满眼苍翠,小河淳淳,绕村而建的客家围屋毗邻栉次,依山而建。在这小小的村落里,留下了不少百年老屋,百年私塾,百年银杏等客家人百年的记忆和见证。

走入村口,一座“十厅九井”的方形围屋屹立在眼前,屋顶升起袅袅的白烟,犹如一个手握烟斗、经历沧桑的老人,正在向人们诉说着悠悠的客家历史,眼里饱含浓浓的客家乡情。

推开古老而厚重的大门,走进梅县最大的客家围屋之一——南华又庐。方正的外形,四面围墙相护,屋前一条小溪缓缓流过,1万多平方米的屋子,共118间房,分为上、中、下三堂,左右两侧各四堂,墙上两排悬挂的红灯笼平添了几分暖意。100多年前,年仅17岁的潘祥初为了生计,漂洋过海到印度尼西亚谋生,积累了一笔财富,回到香港和亲戚合作开办了“万通安记”——当时香港有名的钱庄。从光绪三十年开始,从海外运回了水泥、石灰、玻璃、铁花等上等建材建造此屋,历时18年之久。潘祥初八个儿子分居“中、兴、伊、始、长、其、发、祥”八堂内,各堂既可独立又可连体,人称“十厅九井”,又有“屋中屋”之称。

在村子的右边上,一座百年历史的毅成公家塾,木棚瓦面,庄严而静穆,它是客家人崇文重教的重要历史见证。客家人由于举族迁徙,故形成了其聚族而居,聚族而教,在每个古村落甚至大围屋中都设有学堂、私塾。这家毅成公家私塾由潘氏侨胞潘立斋、潘祥初两先生于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出资建造,是梅县南口镇安仁学校的前身。私塾巧妙地利用山坡地而建,前为“回”字形二层建筑,中间空地为花圃,便于采光美化,后为单层建筑,前后与大山融为一体,故楼下楼上的厅房并不一一对应,而围墙西式漏窗上的梅花和铜钱,则寓意了客家人告诫子孙“梅花香自苦寒来”,“书中自有黄金屋”。

塾内两株随同建房而种的浓郁苍翠,高耸挺拔的鸳鸯银杏古树,百年来的历史在它们身上留下斑斑痕迹。这里曾经桃李芬芳满天下,近代的潘立斋、潘祥初等一批知名华侨企业家,与杨振宁齐名的世界量子化学专家潘毓刚教授、经济学家潘汝瑶教授以及潘奋南、潘嵩保、潘铎元、潘君勉等一批专家教授、军政要人和富商巨贾都是从这家百年的私塾中走向世界。

走入客家围屋群落

侨乡村来的都是客,住的都是客家人。侨乡村作为客家世界的第一古村落,除了其历史源远流长,更主要是保留了一大批各式各样的客家围屋建筑,特色的客家围屋及围屋群就是这个古村落的一大特色。

在方圆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上百座保存完好的,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客家围屋错落有致,依山而建,有杠式楼、堂横屋、椭圆围、围龙屋、八角楼,还有中西合璧式围楼等,这里成为客属地区中围屋建筑保持最完整,规模最集中,最富有特色的古村落,被专家、记者、作家、游客称之为“客家围屋的博物馆”。

在这些客家特色围屋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客家围龙屋。客家围龙屋与北京的“四合院”、陕西的“窑洞”、广西的“杆栏式”和云南的“一颗印”,合称为中国最具乡土风情的五大传统住宅建筑形式,被中外建筑学界称为中国民居建筑的五大特色之一,也是在世界客都梅州存量最大的民居。

走在弯弯的古村道上,你无法想象几百年来侨乡村的村民如何建起那么多的经典之作。村子的山脚下,一排排,一列列错落有致排列着一座座大小不一的围屋,围龙屋,有一围、两围,甚至五围。

在这些古朴典雅的客家围屋建筑群中,最古老、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德馨堂”了。“德馨堂”是印尼华侨潘立斋于1905年始建,1917年全面建成,是一座两堂四横两围龙建筑,房间布局为通廊结构,整座围屋布局严谨规范,建筑造型独特,屋内雕龙画凤,装饰讲究精美,环境幽雅。它利用斜坡,前低后高地建“花头”围龙。前面有长方形禾坪,禾坪下有长方形绿化地,门前有一半月形池塘,屋后有一座果园,栽种岭南佳果。该屋的特点是两层围龙,内围与外围相通,外围与内围之间的距离较窒窄,地板用三合土夯实。全屋占地面积为7500平方米,共有66间,8厅。最令人称赞的是屋内的“之”字形下水道设计,管道相互连接将水汇聚在天井,再由天井的排水道排出。

客家人历尽千辛万苦,在颠沛流离中成长。围龙屋的建筑形式多样、内涵丰富,集传统礼制、伦理观念、阴阳五行、风水地理、哲学思想、建筑艺术于一体,布局严谨,庄重。围龙屋的建筑方法和形式是客家先民对中原文化传统的继承,对中原汉族的民居、庄园和府第式的传承,对血缘的认同。由于客家人举族迁徙,形成了聚族而居,一座围屋便是一个客家姓氏的小社会,所以又称“一座围龙屋,一座客家城”。

古老的小村庄,很早就因其典型的建筑群落而出名。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桂系军阀白崇禧在参观侨乡村的围屋时就曾感叹道:“想不到在这么一个小山村里能有几十座这么漂亮的建筑”。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陈志华教授和李秋香高工带领8位师生为侨乡村会编了一本《梅县三村》。广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认为,侨乡村客家围屋建筑群是目前我国客家地区发现的“最典型的围屋古村落”。

■旅游贴士

交通:梅州山区目前已融入了珠三角的经济快车道,从梅州至广州约4小时,至深圳仅3小时。从广州出发,可走广惠高速、惠河高速,再转梅河高速抵达梅州。

住宿:在这个旅游之城,酒店业整个发展虽不及一线城市,但在旅游景区内,不乏服务优质配套完善的高档酒店,如客天下深航国际酒店,在绿树翠竹掩映下,更显世外桃源之境;雁南飞景区内的围龙大酒店,围龙屋式的建筑,以及极具客家风情的表演,让不少游客既能感受茶田中的恬静雅致,又能体验淳朴热情的客家民俗。除此之外,梅州市区也有不少中档酒店及商务酒店,房价亦比较低廉。

美食:到梅州,不得不尝客家菜。经典的客家菜式包括盐焗鸡、酿豆腐、梅菜扣肉、酿酒鸡、及第汤、腌面等等,另外,味酵粄、仙人粄等等小吃亦颇受游客喜爱。梅州美食,你可以从清晨的及第汤和腌面开始,捞面本身没有什么特别,最主要的还是面熟后浇上去的一匙猪油,加点葱花、白芝麻和炸香的蒜蓉,让人吃起来就停不下口,回味无穷。

特产:梅州的特产十分丰富,除了家喻户晓的盐焗鸡可以作为手信带回家外,还有口感软韧、香甜可口的菊花糕,兴宁市著名特产蓼花,具有松、香、酥、脆、清甜的独特风味。而大埔高陂镇则是著名的瓷乡,青瓷、薄胎瓷、釉下青花、釉下五彩等都值得游客到此一览。

联游:到梅州旅游,梅县是不可错过的去处,这里有四个4A级景区,在雁南飞茶田度假村,茶叶种植、加工、茶艺、茶诗词,以及茶文化得到全面的展示。游走其中,层峦叠翠的茶园,古朴雅致的围龙屋,潺潺涓流,翠绿相衬,犹如置身世外桃源。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前往叶剑英故居,走入叶剑英的少年时光。另外,要观最完整最壮观的围龙屋,不妨走入梅县侨乡村,那里堪称“客家围龙屋的博物馆”,你能见到的不仅仅是典型的围龙屋建筑,还有尘封在围屋内生动的历史记忆。

■历史坐标

梅州古称嘉应州。梅州是中国客家民系最后成熟的地域,梅州文化(从语言、风俗习惯、文化艺术、饮食、民居、信仰到客家意识)的客家特色最为浓郁。梅州是绝大多数海外客家人的祖籍地,素有“世界客都”之称。

梅州自古以来素有“文化之乡”称誉。世世代代聚居在这方热土之上的客家人,劳动之余,茶余饭后,或是品和弦索;村头巷尾,或是铜锣鼓板聚众演唱皮黄调传统戏剧曲目(即现在的广东汉剧)。若是农闲时节或是传统节日,便以庙会形式,请来剧团班社,迎神赛会,搭台唱戏。崇文重教,风土民情,赋予广东汉剧扎根梅州的深厚基础。

■地理坐标

梅州市位于广东省东北部,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处。辖梅江区、梅县、平远县、蕉岭县、大埔县、丰顺县、五华县,代管兴宁市。总面积15876.06平方公里。市政府设在梅江区江南新中路。

文/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通讯员 丘黎明

图/资料图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梅州 三轮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