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克林顿力推“白色屋顶”阻热浪

2011年08月12日 07:41
来源:解放牛网 作者:王胤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晨报记者 韩小妮 实习生 王胤之

今年夏天热浪连袭,美国南部和东海岸多个州受到烈日灼烤,最高气温纷纷破纪录。如何给城市降温?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最近在《新闻周刊》上撰文,建议将每个屋顶都涂成白色。这可不是在开玩笑,原来其降温原理很简单:白色物体比深色物体吸热少。“白色屋顶”运动受到了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能源部长朱棣文、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等人的力挺。这种节能理念已在美国的一些地方得到实践。

黑色屋顶助长了气温飙升

今年夏天,热浪席卷美国南部和东海岸。从加利福尼亚州到北卡罗来纳州,平均最高气温都超过38℃。得克萨斯州的部分地区更是连续数十天最高气温达38℃以上。纽约中央公园测得40℃高温,打破1957年创下的38.3℃纪录。

许多美国人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家的屋顶竟在无意间助长了气温飙升。在美国,屋顶都是由黑色沥青铺成。它们在夏天吸收大量热量。研究数据显示:传统黑色屋顶对阳光的反射率仅20%,而白色屋顶所反射的阳光则高达90%。如果室外温度为32℃,黑色屋顶表面温度可高达82℃,其吸收的热量能让房间升温至46℃左右。同样情况下,白色屋顶表面则恒温在38℃,并使得室内温度保持在26℃左右。

不仅如此,白色屋顶还能减少城市的“热岛效应”。城市的气温比乡村高出1℃-3℃,而白色屋顶和浅色路面则可以反射一部分光热。美国国家气候研究中心的研究表明,如果将全球所有城市建筑都换成白色屋顶,“热岛效应”将减少33%,城市气温将平均下降0.4℃。

戈尔朱棣文力挺白色屋顶

“白色屋顶”运动受到了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前副总统戈尔、能源部长朱棣文、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等人的力挺。

不久前,克林顿在《新闻周刊》杂志上撰文写道:“纽约的每一个黑色屋顶都应该涂成白色;芝加哥的每一个屋顶都应该涂成白色;小石城中的每一个屋顶也都应该涂成白色。任何一个有黑色屋顶的地方都应该涂成白色!在大多数地方,你只需一个星期就能收回涂料和人工的成本。”他认为,“白色屋顶”计划不仅能够遏制全球变暖,还能够帮助创造就业机会,起到刺激经济发展的作用。

2009年,朱棣文就开始大力推广“白色屋顶”计划。这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认为,白色屋顶可以在20年内减少24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他说:“240亿吨相当于全世界一年二氧化碳排放的总量。从某种意义上说,采用白色屋顶相当于让全球停止运转一年。”

在市长布隆伯格的支持下,纽约计划将100万平方英尺的屋顶刷成白色。单单在纽约市,屋顶在建筑的表面积中就占了12%。据估计,如果“白色屋顶”计划在11个大城市成功实施,就能帮助美国节省70亿瓦的能源,相当于关闭14个电厂所节省的能源数量,此举每年省下7.5亿美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白色屋顶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