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俗学家:中秋节源于古人对月的崇拜

2011年09月11日 09:02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新华网长春9月10日专电(记者常亦殊)又到一年月圆时,农历八月十五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也称“团圆节”。民俗专家介绍,中秋节历史悠久,它最初源于古人对月亮的崇拜。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曹保明介绍,中秋节最早起源于先民对月的崇拜。他说,中国是古老的农耕大国,中秋节正是农耕文化的体现。“古时候,人们日耕夜作完全依靠日月判定时间,来还根据月亮的圆缺制定历法。早在周代,帝王就有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习俗。而祭月时分恰逢收获的秋季,久而久之,中秋节就成为人们庆祝丰收、团圆的重要节日。”

古人为何选在八月十五日月圆之时庆祝中秋节?曹保明介绍,这与中国人自古以来的“圆满”情节有关。“中国人自古崇尚以和为贵,圆形,被视为最和谐、完满的象征,而八月十五这天,正是古人认为一年当中月亮最圆的时候。此时不仅月亮圆了,庄稼也丰收了,一家老小要团坐圆桌加以庆祝。大家一起吃圆形的月饼,以及葡萄、西瓜等圆形水果,可谓万事圆满,和气满堂。而这种团圆的幸福正是人们所向往和追求的。”他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民俗学 古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