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个复制石窟重现敦煌壁画彩塑

2011年09月19日 08:1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敦煌158窟中的涅槃像(中唐)

  敦煌158窟中的涅槃像(中唐)

  榆林窟西夏第29窟《药师经变》(局部)

  榆林窟西夏第29窟《药师经变》(局部)

早报记者 潘妤

一年一度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今年将举办“甘肃省文化周”,作为此次文化周的重要项目之一,一个全面展示敦煌文化的“敦煌韵丝路情——敦煌艺术展”将于艺术节期间在上海世博会纪念馆举行。展览将从10月25日持续到11月18日。早报记者在敦煌研究院采访了院长樊锦诗,目前“数字化敦煌”工程尚需大量资金支持和人才培养。

闻名世界的敦煌石窟是世界级历史遗产,包含了敦煌市的莫高窟、西千佛洞、瓜洲县榆林窟、东千佛洞、肃北县的五个庙石窟等,共812个石窟。其中,最为世人所熟知的莫高窟共有735个,保存了彩塑2000余尊,壁画45000平方米,代表了敦煌艺术最灿烂辉煌的部分。

在去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敦煌艺术就曾在世博会足迹馆展示过。此次再度来到改名的世博会纪念馆,敦煌研究院为此提供了3个精美复制洞窟、彩塑复制品10尊、壁画临本30幅、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献真迹10件,以及大量的图片资料。在这些展品中,3个复制大窟分别是盛唐第45窟、中唐第158窟、榆林窟西夏第29窟,它们都是敦煌石窟的精品,一个整窟的临摹复制需要4-5年。158窟中的巨型涅槃卧佛闻名中外,此次将以4/5的比例重现于展览大厅。而榆林窟是首个全部用矿物颜料临摹复制的洞窟,也是最新完成的作品。

此外,10件藏经洞出土文献真迹都是国家珍贵文物。其中《三国志·步鹭传》残卷,据考是公元4世纪东晋时期的抄本,是留存至今为数不多的早期写本之一。另一件北宋手书的《酒账单》,反映了当时敦煌政治、宗教、文化、经济等多方面的情况。原件曾割裂为二,一半流散海外。1997年,收藏了另一部分的日本青山家族来到敦煌,将包括此件在内的8件藏经洞文物捐赠给敦煌研究院,开创了敦煌文献回归故里的先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彩塑 敦煌 石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