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蜘蛛侠”版雷锋故事走红中国网络

2011年09月19日 10:45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新华网上海9月19日电(记者潘旭 俞菀)一位由学生导演拍摄的微电影《雷锋侠》近期蹿红中国网络,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却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身披旧窗帘成为“蜘蛛侠式”的英雄。

故事讲述了每天默默无闻地在街上铲小广告的环卫工人郑英雄,打开父亲留给他的遗物,看到一本雷锋日记与一套旧军装。在父亲的感召下,他决定做一名城市“雷锋侠”。闪闪的红星、雷锋帽、军用水壶,做好事不留名……电影里到处充满了雷锋时代的印记。

用旧货地摊上买来的旧窗帘改造成“超人”红色披风,古怪而突兀的旧风镜装扮成神秘“蜘蛛侠”,《蝙蝠侠》《变形金刚》等好莱坞大片中的背景配乐,则让“雷锋侠”这个角色显得有些荒诞。

但是,这部时长27分钟的电影上传网络后却迅速蹿红,至今已获得超过200万的点击量。

就读于北京某电影艺术院校的导演马史(原名马帅)告诉记者,出生在军人家庭的他从小就有着“英雄情结”,此片想结合西方电影,塑造他心目中的英雄。“在我看来,在当今社会还敢于勇往直前地去做好人好事的就是英雄,我有很多心地善良的朋友,但他们在助人为乐时却麻烦重重”。

在电影里,“雷锋侠”的助人为乐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他遭遇人们的冷嘲热讽和不法分子的讥笑打骂。“如果现实中有这么一个人的话,大家一定以为是神经病。”马史说。

虽然只拥有22年的短暂人生,雷锋却被公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对中国人影响最深的人物之一。被编入教材的雷锋故事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少年,以至于有人做了好人好事,就会被称为“活雷锋”。

长期从事电影艺术研究的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厉震林说,小成本电影《雷锋侠》之所以能够被广泛关注,是因为它触动了当今时代的痛点——价值信仰的缺位。“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时尚化、娱乐化的表现手法产生了一定的宣传效果。”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上海市政协常委梁鸿教授认为,《雷锋侠》引发的争议焦点不在于要不要雷锋精神,而是怎样更好地继承和发扬。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2000年开始,3月5日被命名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志愿者人数达200万人,他们因热情服务和绿衣白裤的穿着被中外游客亲切地称为“小白菜”。

“我从小就赞扬也会去做好人好事,只是具体做法会因时代而改变,其实,新世纪的‘雷锋’有很多。”马史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