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后5A时代,景区应该如何提升?

2011年09月20日 09:1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这块石头像猪八戒的舌头。

这块石头像猪八戒的舌头。

这块石头像个大海螺。

这块石头像个大海螺。

9月初,清远连州市某溶洞景区由4A升级为5A,实现了清远市零5A突破。

“全国3万多个景区,目前国家5A景区仅有119家。”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最新数据,充分说明国家5A景区在旅游行业中的荣耀。从4A到5A,旅游景区的旅游质量提高在哪些地方?游客对升级的旅游景区有何感受?专家又怎样看待景区升级的发展呢?记者近日采访了该溶洞景区的相关负责人、游客以及旅游营销策划专家。

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打动游客

5A级旅游景区究竟比4A级旅游景区多了哪些内容?记者从国家旅游局颁布的《旅游区(点)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了解到,无论哪一级旅游景区的评定都是从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服务、旅游购物、经营管理、资源和环境保护、旅游资源吸引力和市场吸引力、接待人数和游客抽样调查满意率等12项内容进行评价,旅游景区的评定就是按照以上项目逐一打分的,达到一定分数者则达到某一级别。5A级其实就是在原有4A级的基础上提高标准,在一些项目上提出特色突出、艺术感文化气息强、个性化等要求,在服务上并无特殊要求。

记者采访了几位到过该溶洞景区的本地游客。游客之一市民王先生认为该景区非常重视游客感受,按照人性化原则丰富了洞内观景游览方式,而且还为游客在洞内设立了多个景致取景点以及摄影留念取景点,使游客在游览过程中无处不感受到景区的人性关怀与细微体贴。

“细致的服务可以拉近景区和游客的心理距离。”市民郭女士说到,该景区在公共厕所、山间游路、服务设施、休憩设施等方面均采取了人性化的方法,让游客在游览之余获得了很多来自和谐与自然的感动。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5A景区目标,该景区再次投入5000多万元巨资进行提升:首先是建立一个全方位的旅游导向系统,游客可通过该系统了解景点布局、导游服务、购物和休闲等,体现人性化;投资500多万元完善游客中心,提供更舒适的咨询、娱乐、购物、医护等服务,体现细节化;深入做好世界级濒危植物、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报春苣苔的保护和科研工作,规划建造报春苣苔科普馆,体现生态化;请专家重新撰写导游词,增添知识性、趣味性,使内容更简洁但更丰富,体现科普性;景区服务全面升级,更细致、更体贴、更周到。

“5A级旅游景区的评定标准,突出以游客为中心,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这一点,应成为景区管理者提升服务水平的努力方向。”景区营销策划专家郑泽国对该景区“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表示赞赏,“对游客目光所及的地方,他们都用了心思,做了美化”。

5A之后,止步不前OR继续提升

虽然景区已经升级为5A,但不少市民显然对此还暂时缺乏认知度,更多的市民听说景区升级后,第一反应就是“门票是不是也要‘升级’”?记者向该景区的负责人咨询,得到的答复是,景区升级后,游客仍能在原来的门票基础上,享受更高级的旅游服务。

旅行社人士也告诉记者,由于该景区本来就是主打景点,原有的知名度普遍比较高,很难说升级的消息能带来多大的变化。一位旅行社工作人员则表示,至少5A的头衔,能让游客对景点的质量有一目了然的效果,能帮助游客选择值得游玩的景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数字化的评分和管理越来越成为旅游景区管理和评价的统一做法,但如果将规划的匠气和现代化的侵袭完全归于景区的评价体系也是不公平的。也许我们应该问一问,未来的景区是不是将止步于5A,还是继续推出更高的级别呢?升级为5A后,景区该如何保持与时俱进的步伐呢?

郑泽国表示,旅游界的人都知道5A国家级旅游景区的评选难度系数不亚于申报世界遗产。每个景区要通过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等12道坎的评审,大部分是资源一流、交通便利的知名景区,比如北京故宫、安徽黄山、云南石林等,可见竞争之激烈。

但对任何一个景区来说,5A都不是终点,而是重新出发的起点。在获得5A之后还能做些什么,想方设法保住这个金字招牌,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以更高的标准提升景区管理和服务,通过持续创新提升软服务,加大品牌宣传推广力度,发挥龙头作用,也许才是5A带来的最大得着。

撰文/蔡佳倩

景区动态

石头似“肉”诱人食欲 几百件“石头肉”展出

“如果不听解说员解说,我以为这两块是真的腊肉与猪舌头。”近日,清远某民俗文化主题公园里面,几名游客看着柜子里摆放的“猪肉”,大为惊讶地说。该景区近段时间展出的“石头肉”石展览吸引了众多游客,其逼真性、相似性更让游客大为惊叹。

此次该景区的石头展览共有500多件,石块的种类很多,外表、颜色形状与特点就像一块猪肉或猪的器官。记者在展馆看到,这些石块放在玻璃柜里,密封得非常好。如果不细看,绝对以为柜子里展出的是“肉”,而不是石块。

有的像猪排骨,有的像腊肉,有的像猪舌头,有的像咸肉——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看。“石肉展”不但引发了游客的兴致,更是吊起了游客的食欲。“如果不是解说员的解说,我们以为这是‘真猪肉’,绝不会与石头联系起来,大自然真奇妙,将石头造成了猪肉模样”。游客欧小姐说。

据该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百块“石块肉”是景区花费了几年的时间,从世界各地搜集而来的,得来确实不容易,耗费了不少时间、精力与资金,这是首次展出。通过“石肉展览”,让游客对大自然更加了解,激发游客探索大自然的兴趣。

阳山: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县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津 特约通讯员/肖剑平)记者昨日从阳山县旅游局获悉,日前在香港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旅游品牌世界之旅·香港峰会暨中国国际旅游投融资洽谈会”上,阳山被授予“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县”称号。

阳山县位于广东省西北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阳山奇峰峻岭、幽谷险滩、秀水名泉、溶洞怪石、原始森林等独特的自然景观。素有“广东小漓江”美誉的鱼水风景区早在1984年便是获全国电影金鸡奖《乡音》的外景拍摄基地;广东第一峰为清远八景之一,荣获国家4A级景区殊荣,堪称“广东珠穆朗玛峰”,“广东人游广东,先游广东第一峰”的宣传口号家喻户晓;学发公祠规模为广东省华侨建筑之最;神笔山生态旅游区地心溶洞漂流现已申请吉尼斯纪录“世界最长的溶洞漂流”;利用独特的地形地貌连续成功举办六届国家级四驱越野车节,阳山县被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授予“中国四驱之城·越野之都”称号(见下图)。

近年来,阳山围绕打造“绿色经济强县、旅游休闲胜地、山水宜居城市”目标,以“三千年古邑,原生态阳山”为主线,不断加快旅游资源大整合、品牌大推介、景区大建设、产业大发展步伐,旅游招商引资成效斐然。近两年吸引10多间企业前来开发景区,计划投资超过10亿元,其中投资1.8亿元的石螺温泉整合项目成功与广西桂林思源生态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开发合同书。

如今,阳山形成了“山水观光、山地度假、体育探险、韩愈文化、生态旅游”大旅游格局,“一峰(广东第一峰)、一山(神笔山)、一寺(北山古寺)、一水(连江风景带)、一林(南岭国家森林公园)、一赛(四驱越野赛)”六大特色旅游品牌,成为珠三角和港澳地区游客青睐的“旅游休闲胜地”,成功跨入“广东省旅游强县”行列。

通过加大投入,阳山进一步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加强旅游交通网络建设,县城到各景区公路全面实现硬底化,旅游专线车开到主要景区。全县有星级酒店9家,首家五星级标准凤凰大酒店近期将竣工,旅游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今年上半年该县接待游客156万人次,营业收入1.2亿元,旅游收入8.2亿元,同比增长38.19%、25.46%、90.69%。

连南建成首个 “广东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津 通讯员/唐满英)近日,连南瑶族自治县创建“广东省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顺利通过省质监局组织的专家组考核验收,成为我省首个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

连南县创建“广东省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于2009年11月17日经省质监局批准立项。近两年来,连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将示范区试点建设列入连南县重点项目工作,邀请了省、市标准化技术机构作为参与单位,为试点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在财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连南投入50万元开展标准化试点工作,为试点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

创建中,连南根据旅游服务标准化的基本特点,制定了《连南县旅游服务标准体系》,积极推动示范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成效显著。试点前该县年接待游客24.5万人次,试点后2010年游客达到50多万人次,增长1倍多; 2011年上半年,该县接待游客超过35万人次。在试点项目建设期间,连南县旅游企业还获得了“红色拓展景区”、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等称号,有力地推动了当地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

省质监局组织的专家组经过听取工作汇报,观看音像材料,现场考察旅游企业,一致认为连南“广东省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的成功实践,是民族旅游发展模式的创新与突破,在全省乃至全国民族旅游服务业发展方面具有示范意义。最终,连南以91分优异成绩通过考核验收。

国庆黄金周清远上演 岭南六大拳种争霸赛

国庆黄金周,清远某民俗景区将举办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暨岭南武术文化节。游客可以欣赏到清远市的10多个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现实版的《黄飞鸿》、《李小龙》、《叶问》,看看岭南六大拳种,谁能占上风。

岭南功夫对决

国庆黄金周,该民俗景区将举办岭南武术文化节,邀请岭南六大拳种:洪拳、咏春、蔡李佛、龙形拳、白眉拳、莫家拳前来打擂。六大门派将派出20多名高手,在展示各大门派拳套路的同时,展开一张擂台战,看谁能坐上岭南武林头把交椅。

岭南武林风云再起,究竟谁是胜者,大战之后才见分晓。南派各大武林高手,亮出洪拳、工字伏虎拳、虎鹤双形拳、铁线拳、蔡李佛、咏春、精武门、白眉等南派出武术著名拳种,一战定江山。

国庆,游客来到该景区,如同置身于古龙、金庸笔下的武林世界,亲身感受几千年的武林争端,可以欣赏到岭南拳种的朴实简练、舒展大方、形健劲遒、动静分明、发力顺达、步法稳固、手法灵活多变、拳势劲悍、刚劲有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现民俗公园

据了解,该民俗景区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集纳了清远市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包括长鼓舞、小长鼓舞、油岭村呕莎腰、歌徒单、过山瑶盘古王歌、敬酒歌、禾楼舞、排瑶耍歌堂、炸火狮抢花炮、舞火麒麟、双凤舞等。

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展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清远人民祖祖辈辈口口相传下来的,多项非遗面临着消亡的危险。国庆到故乡里,可以一睹这些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领略它们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与独特的艺术魅力。

撰文/蔡佳倩 谢俊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5A 景区 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