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0秒退房”受热捧 是噱头还是双赢?

2011年09月20日 12:50
来源:解放牛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晚报 王珝 报道

客人只需在入住时付清房费而不再支付押金,退房时关门就能走。日前,此类“0秒退房”、“无停留离店”的服务悄然在酒店业内尤其是经济型酒店中被广泛推行,而汉庭、7天等酒店目前对所有会员开放的“无停留离店”政策,已实现了会员卡、房卡功能的“二合一”。

记者昨日采访发现,大部分使用过快速退房服务的客人对此较认可,认为其节省了时间,也体现出酒店对客人的尊重和信任。不过,考虑到客人安全等综合因素,目前这项服务在沪上的中高端酒店内却难以大面积推行。

经济型酒店推崇快速退房

“无停留离店”的概念最早出现在国内一些经济型酒店对于个别会员的附加服务上。 7天酒店在2009年以前仅针对金卡会员客户实施,汉庭在今年8月底之前也仅对“金卡”以上会员推行。 “无停留退房”的意思是指客人无需再经过前台结账程序进行退房,而是将支付房费程序提前至办理入住登记之时。

在此项服务推行并获得良好的用户反馈,更多酒店推出了此种服务,并把服务对象的范围不断扩大。去年起,锦江之星在北方市场及华东市场南部(指浙江、福建等区域)也对其会员实施“无停留离店”政策,适用范围包括所有会员卡客户。而7天和汉庭又将会员卡的实用功能进一步扩大。

从本月起,汉庭对所有个人会员(包括网上注册会员)推行 “0秒退房”,在全国所有汉庭门店实行。会员在办理入住手续时,只要把会员卡直接刷成房卡,付清全部房费,就无需支付入住押金,并提前拿到住宿发票,在退房时仅需关上房门即可离店,节省了查房、结账等办理相关手续的时间。

7天酒店所采用的操作方式也大致相同,两家酒店在办卡时都需要交数十元的工本费,但无需提前在卡内充值。

住客节省时间 酒店降低成本

“对于经济型酒店而言,会员客户的忠诚度至关重要。如汉庭已拥有350万名个人会员,为汉庭贡献了近七成的客房销售量。酒店提供这项服务一方面更好地服务了客人,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这种手段来吸引客人长期入住。 ”有业者如此对记者指出,“无停留离店”与“0秒退房”的实质相同,是酒店方拉拢客源的聪明手段。

而从客人反馈信息来看,此类服务虽然要求客人入住前就支付房费不符合传统消费习惯,但至少在年轻白领群体中颇为受用。 “平时经常出差赶飞机,所以选择住经济型的酒店多一些。这种服务最大的好处是节省结账的等待时间,以前有时候前台忙不过来,我着急去火车站、机场,也只能排队等待。”白领小陈如是说。此外,酒店方面也可从“0秒退房”中获得额外收益,免除查房、结账手续可以提高前台工作效率,降低工作量,从而节省酒店的运营成本。此举对于客人和酒店来说可谓双赢。

至于业内对于免查房可能会导致酒店物品产生大量损耗的担忧,酒店业者给出的反馈却出奇一致。

7天酒店上海分公司负责人表示:“推行的这段时间里,没有出现过大量物品损耗的情况,当然少数物品缺失是有的,比如茶杯、毛巾等,但这肯定不是客人有意带走的,我们也不会对此追究。 ”锦江之星市场部总监乔东岭称:“借了电吹风的客人离店前还会提醒前台整理房间的时候去收取,一直以来无论是不是会员客人都不会查房。 ”

难在中高端星级酒店推广

相较于热衷推行快速退房的经济型酒店,一些高端星级酒店,尤其是单体的星级酒店对此却并不十分 “感冒”。业内人士透露:“星级酒店客人的出行方式差别大,没有有效的会员体系,客人的忠诚度低,不会珍惜这种待遇。 ”由于高端酒店的装修配置好,曾听说有客人拿走酒店的电视遥控器,甚至把枕头也打包带走的事情。而酒店配置的地毯、墙面的装饰材料等,如果发生损坏,酒店也“伤不起”。

在记者采访的多家外资高端品牌酒店中,几乎很少推出过此类服务。而香格里拉酒店等国际品牌高星级酒店也仅对持部分境外信用卡的用户采用“无停留离店”政策。客人入住该酒店要先填一张“快速离店”表格,在离店时将这张表格交付前台,后续的结账等事务就可以交由酒店来做。浦东香格里拉酒店公关部人士透露:“一旦发生较大的财物损失,像VISA等金融公司会帮忙追踪客人索赔,对客人起到约束,这种方式在国外已经很普遍。 ”

经济酒店热捧、高档酒店不“感冒”,那中档酒店是否会推行此类服务呢?中档连锁酒店星程酒店负责人表示,他们决定先从小部分精英会员入手,逐步试水快速退房。下一步计划针对会员体系内的尊享卡会员先推行快速退房,预计推出后反响也会较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