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两大二锅头博物馆开馆 集中展示二锅头文化

2011年10月01日 09:09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专电(记者岳瑞芳)记者从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旗下的二锅头酒博物馆和前门源升号博物馆已于近日正式开馆。观众可通过在博物馆中参观、与专业人员互动的方式,快速了解二锅头酒发展的来龙去脉,了解古法酿酒的传统技艺,体会二锅头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

北京二锅头酒肇始于元代的烧酒,成型于清康熙年间,大发展于新中国成立。作为北京的代表酒种,二锅头酒传统酿造技艺已历八百年传承,并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已成为北京特产、京城名片和京味文化的典型符号。

为保护好二锅头品类文化并使之不断发扬光大,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经过两年的筹划与施工,投资建设了上述两大博物馆。其中,北京二锅头酒博物馆坐落于风景秀丽的北京市怀柔区,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是北京最大的酒类博物馆;前门源升号博物馆则坐落于繁华的北京市前门商业区,在北京二锅头之源——“源升号”老号原址上进行复建。

据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未来红星将以两处博物馆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平台,申报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北京市“AAA”景区。

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49年5月,是中央税务局筹建的我国第一家国营酿酒厂,当时收编了北京城近郊的龙泉、永和成等十二家老字号酒作坊,汇集了酿酒人才和技术,全面继承了北京二锅头传统酿酒工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二锅头 博物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