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都有魄力办好双年展 正是这座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体现”

2011年10月02日 05:41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成都有着独特的休闲文化底蕴,这种底蕴为艺术走向大众作好了铺垫。”

“双年展所产生的社会影响越来越超出艺术领域,像威尼斯通过双年展、电影节等丰富的艺术节庆,带动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逐渐发展成为一种像奥运会、世博会一样的国际文化交流模式,成为一种城市文化开放的象征,这些其实都值得成都学习借鉴。”

——知名艺术家周春芽

2011成都双年展开展以来持续火暴,吸引了众多市民、业界人士前来观展,“艺术过节”成为了成都市民“十一”黄金周的度假首选方案。

昨日知名艺术家周春芽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的采访,对2011成都双年展给予了颇高的评价,他认为举办这样的展览其实是一座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体现,而他坦言要是成都将双年展持续性地举办下去的话,将会收获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而越来越多的国际艺术家也会走进成都。

举办双年展 意味着什么?

是一座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体现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领军人物之一的周春芽,《桃花》和《绿狗》是其极具指标性的系列创作。他笔下的狗儿,依艺术家心境的转折而呈现不同的情绪与姿态,早期的灵动轻快,晚期强烈的虚实对应,突破性的用色,让图像置于偌大留白中,塑造冲击力十足的视觉印象。而在“桃花系列”中,他以浓艳的桃红色及张狂的浓绿作为对比,配以奔放不羁的笔触,模糊了自然和人类的清晰界限。在2011成都双年展上,这两部作品以不同的形式与公众亮相。

迄今参加过数百场展览的周春芽,谈到正在举办的2011成都双年展时,坦言能成功举办双年展已成为一座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体现。“像威尼斯这样国际上知名的双年展,展览期间,整座城市就像过节一样。而对一座城市来说,举办一届专业化和国际化兼具的双年展,其实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成都却有这样的魄力去做,而且还做得很好!”

周春芽说,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成都虽地处中西部,但周春芽却认为成都有着其独特的休闲文化底蕴,而这种底蕴也为艺术走向大众作好了铺垫。他更是期许成都双年展能够持续举办下去,“持续下去的话,一定能收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今年双年展 影响更大了!

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的双年展

2011成都双年展是成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当代艺术盛会,跟往届双年展最大的区别是,本届双年展艺术展、设计展、建筑展三个领域同时展出,极大地丰富了双年展的内容。除了三大主题展,还有16个特别邀请展,涵盖了文献、油画、国画、书法、装置、摄影图片、视频、动画短片、综合材料、陶艺、雕塑、行为和音乐现场等多种形式。

对此,周春芽也认为今年的双年展更具有广泛性,“以往的双年展只是在专业领域内的影响,但这次社会影响更大了,让艺术跟市民有了更多的直面交流,而不仅仅只是艺术家内部的事情。像这届的特别邀请展,分布在城市各个区域,加上全国知名艺术家和新时代艺术家的全体总动员,在我看来,2011成都双年展已经成了一个城市的双年展。”同时,周春芽也表示这届双年展因为有诸多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的参展,在一定程度上走出了成都艺术的地域性,“以往我们理解的展览可能都比较狭隘,就是在一定的区域,但这届不同,广泛性得到了空前的体现”。

给未来双年展提建议:

坚持专业性和国际性 稳步提升

谈及2011成都双年展之“溪山清远”当代艺术展,周春芽表示,“溪山清远”这个概念看起来很传统,但其实很多参展的都是当代艺术家,而很多作品跟传统有一定的联系,两者相结合,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传统文化的影响。

至于对未来的双年展有何建议,周春芽介绍,双年展一来可以提高整座城市的文化知名度,二来也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接近艺术的机会。“因此需要持续办下去,首先要坚持其专业化和国际性,保证双年展品质和档次每一届都在稳步提升。其次,由于双年展的系列化和规模化,所产生的社会影响越来越超出艺术领域,像威尼斯通过双年展、电影节等丰富的艺术节庆,带动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逐渐发展成为一种像奥运会、世博会一样的国际文化交流模式,成为一种城市文化开放的象征,这些其实都值得成都学习借鉴。”周春芽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同时,周春芽也坦言,其实举办这类展览最关键的一大因素是展览的硬件条件。“很多年前我就带过一位顶尖的法国策展人来做画展,但当时在成都找不到一个条件适合的美术馆。不过今非昔比了,各种美术馆分布在城市的各个区域,并且硬件设施都足以举办高规格的展览。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条件,我们才能举办这样高水平的展览,更多的国际艺术家也会走进成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