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九九重阳:古人登高避祸 今人强身健体

2011年10月03日 15:07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新华网天津10月3日电(记者周润健)5日迎来重阳佳节,这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之一,而重阳节最具代表性的活动就是登高,所以重阳节又叫“登高节”。民俗专家表示,在古代,重阳登高是为免除灾祸,今天,则成为一项老少皆宜的健康娱乐活动,其目的是强身健体。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关于重阳登高的起源,据民间传说可能是源于古代对山神的崇拜。据有关文献记载:“九为老阳,阳极必变”,而九月,九日,月、日均为老阳之数,不吉利,因而随着历史的发展,在这一天逐渐演化出一系列避不祥、求长寿的活动。而古人认为山神能使人免除灾祸,所以人们在“阳极必变”的重阳日子里,要前往山上游玩,以避灾祸。

“传说毕竟是传说,从实际意义来看,登高的习俗有可能源于农事活动。”王来华说,因为在重阳佳节,秋收基本已经完毕,农事相对比较空闲。此时又是山野里的野果、药材之类的成熟季节,因此农民纷纷上山采集药材和野果。这种上山采集活动又称“小秋收”。登高的习俗最初可能就是从此演变而来的,之便集中到重阳这一天,从而登高成为重阳节的一种象征。此外,重阳节期间天气晴朗,气温适合,也适宜登高远眺。

王来华表示,重阳登高的历史十分悠久,西汉时期人们就有在重阳登高游玩的记录。到了隋唐时期,重阳登高的意义更为丰富,这时人们登高不单是为了避免灾祸,还要观赏山上的景色,并饮酒作诗。到了宋代,有关登高习俗的记载更为详尽,与后世颇为相似。

登高所到之处,没有统一的规定,一般是登高山、登高塔,民俗专家表示,在今天看来,重阳登高是一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呼吸新鲜空气,既可强身健体,又能延年益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登高 重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