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康朋街31号 香奈儿的私人世界

2011年10月27日 04:5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门厅

客厅

餐厅

门厅里的八角镜

香奈儿女士极爱的白色长沙发。

站在巴黎的康朋街31号门前,透过香奈儿服装店玻璃窗和印有黑色“Chanel”字样的白色遮阳篷,似乎依然可听到楼上的斯特拉文斯基正在为香奈儿弹奏她最喜欢的瓦格纳曲子;似乎依然可以看到香奈儿和迪亚吉列夫在毕加索的画上跳华尔兹;似乎依然可以闻到楼上摆设有乌木屏风的客厅里“香奈儿5号香水”那诱人的味道。

接近一个世纪以前,在巴黎的康朋街31号,香奈儿女士拥有了自己的象牙塔世界,这里是她很少离开的工作室,米黄色的大门上,依然可以看到从未随着时间飘逝而消退、略带专横语气的“女士专用(Mademoiselle Privé)”字样。虽然并没有指明,谁是这位女士,但以黑体书写的这行字,守卫着香奈儿帝国创始人风格独特的专有空间。沿着闻名已久的旋转镜梯拾级而上,就来到了位于三楼的香奈儿女士那间从未就寝的公寓。这是间博物馆吗?四间房间里摆满了贵重的收藏。这是一个让你有梦幻般感觉的地方,仿若前世。房间的女主人似乎才刚刚离开了五分钟,可能是去视察即将开始的时装秀,或是坐在那个可以尽览楼下的每个角落而又让自己不被看到的隐蔽的楼梯尽头。她的眼镜就放在桌上摊开的一本书旁,可能马上会回来,然她会躺在长沙发上,点根烟,喝杯茶:镀金茶具就放在旁边的矮桌上。精力永远旺盛的香奈儿女士没有耐性等待。每个在康朋街的人都知道,她的要求就是命令。

门厅:象牙塔的入口

一进门仿佛直接踏入了香奈儿王国的核心。映入眼帘的是令人目炫神迷的赭红色与金黄色中国乌木漆面屏风。神奇的镜面,将摆设无极限地成倍增加:东方寺院的宝塔、狮像、人马像、花卉与鸟类,尤其是出现在她所有作品中的山茶花和象征幸运与永恒的凤凰。在1921年她推出N°5香水的时候,不知是否已拥有那面位于入口左侧的中式倚墙小桌上方饰有双头鹰的八角镜?因为它极像这瓶最知名香水的瓶盖设计。一对穿着棕色长靴的威尼斯摩尔人雕像,默默地陪伴着形单影只的香奈儿女士。这两尊雕像放的位置应该是精心设计过的,分别位于每扇门的前侧:“一个迎宾,一个送客”。

客厅:隐藏的奢华

香奈儿女士大部分的时间都待在客厅,直到深夜才离开,然后回到丽兹酒店就寝。客厅的布置充满了她所有珍爱的收藏:除了少不了的乌木漆面屏风之外,还有书籍、造型奇特的雕饰以及一张麂皮长沙发。她在这张长沙发上接见访客、在这里工作、倚着经典菱格纹的靠垫休息。在这个本身并不生动的沙龙空间,香奈儿女士极尽所能地以辉煌壮观的纪念收藏与低调的激情来填满它,让它成为一个温馨、有生气的、嗅不到一丝愁绪的、令人想一探究竟的神秘殿堂。

香奈儿女士对于“隐藏”有极大的偏好,在这个私密的空间里,她织就了一张隐形的网,网中物品皆彼此呼应。在这里,她无需面对外界的冷酷;与此同时,她也能始终坚定地面对外界的纷扰。只有同她的艺术家朋友们一起,香奈儿女士才会毫无保留地分享她这片私密空间。他们在这里畅所欲言,高谈阔论。其中,萨尔瓦多-达利为她创作了一幅象征好运的麦穗油画,她一直小心翼翼地保存着;尚-考克多带领着她离开现实跨到“镜子的另一面”,徜徉于语言和隐喻的奇境;皮埃尔-勒韦迪;将他写的每首诗献给她,延续着彼此之间耳语般的对话。客厅的摆设物品包括了象征着她游牧般生活的赤陶骆驼、中国陶土骏马、图腾神像、中国佛像、斑点珐琅瓷釉鹿与青蛙等,而所有的动物雕像都是成对的,这似乎可以被解读成她向往着从未实现的婚姻,或者说是对于“对称性”具有特殊的偏好。

餐厅:季节性的美丽陈设

在这个不太大的餐厅空间里,就有两扇巨幅屏风:一座有10面扇页,另一座有12面,紧邻装饰着两道墙壁。路易十三风格的拼花胡桃实木餐桌上,摆设着金质的扇贝、烟灰缸、对狮雕饰以及有着交错双C图案的黑色镶边碟子。六张路易十六时期的米白色麂皮坐椅从未全部坐满过:香奈儿女士只邀请她的密友一同进餐。没有隆重的餐桌仪式、也没有精致考究的餐具,只有清淡的当季蔬果。即使在丽兹酒店,香奈儿女士都会要求坐在距离厨房最远的专属窗边位置。因此,在她的家中是不可能容许有油烟味的。

香奈儿女士一丝不苟,坚持追求完美,特别关注那些隐藏于表面下的细节,她的思考已经超越了表面显而易见的优雅,而会想到隐藏的另一面。这几近个人主义、“为我独享”的极致奢华,是仅限于登堂入室者才能分享的秘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奈儿 朋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