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身材大味道

2011年11月04日 13:14
来源:解放牛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要我说,投资小,但‘气场’大;没大牌,但戏很真;没名导,但故事说得倍儿棒,‘小身材’拍出‘大味道”才是真本事。 ”

□舒晓程

偶然的机会,和咱部门的文艺女青年索狄一起看了《转山》。之前只听闻这片儿要参加东京电影节,也不知道说的是什么,甚至还自作聪明地从片名“推测”出这应该是一部充满乡土气息的农村片。事实证明如此“断章取义”简直太过“愚蠢”(必须自嘲一下),于是乎就出现了这样的场景:在硕大放映厅的最一排,两个姑娘,时而大笑、时而锁眉,用情至深,偷偷抹泪,彻底为那清新又粗狂的文艺范儿“折了腰”。

平日里看惯了那些“超豪华”阵容、“巨额”投资、“华丽”特效,《转山》显然有着“出淤泥而不染”的特殊气质。一本骑行日记、一辆自行车、几个追逐梦想的青年,就这样构成了一趟不可思议的旅程。而那天赐的绝美风景则成就了最好的免费特效,顿时让那些人造的天宫、幻城统统成了“浮云”。当巨大的“雪山冰激凌”呈现在银幕上,那样纯粹的雪白加上纯净的蓝,怎能叫人不为之陶醉。

作为一部“三无”电影(无大牌、无名导、无巨投),不少人都在为其的“钱途”担心,而带有文艺范儿的小成本电影更是一直在影院扮演着“路人甲”的角色,鲜有成功的案例。如今所谓的市场,已经慢慢趋向于一个充满“大”的世界,以至于某些唯有大制作的空壳烂片居然也能搜刮掉数亿元的票房,真是令人匪夷所思(这就是传说中的靠市场说话),而那些真正用心拍出来的好片儿却因为各种“小”而成了“过客”,“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哲理也派不上用场。

要我说,投资小,但“气场”大;没大牌,但戏很真;没名导,但故事说得倍儿棒,“小身材”拍出“大味道”才是真本事。而在原本应该飘渺的文艺范儿外壳下,导演埋下了一颗粗犷而不做作,天真又坚强的心,没有为了文艺而文艺,为了热血而热血,一切都是那么顺其自然,和景色一起“浑然天成”,叫人不得不爱。如果这样的一部《转山》再重蹈影院“一日游”的覆辙,真是要为其喊冤了。

说着说着,不自觉地冒出了“义愤填膺”的意味,赶紧刹车。毕竟凡事还讲究个 “静观其变”,能不能“转”出奇迹,除了期待,还是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小身材 大味道 范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