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匡时2011秋拍打造张学良藏古代书画专场

2011年11月07日 09:01
来源:艺术中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钱榖(1508-1578) 锺馗移家图纸本手卷(局部) 1557年作

钱榖(1508-1578) 锺馗移家图纸本手卷(局部) 1557年作

2011年适逢张学良将军诞辰110周年。为此,北京匡时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1月底隆重推出“定远遗珍”——张学良藏古代书画专场。

张学良将军自民国初年开始收藏书画,“西安事变”,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软禁生涯中,收藏书画成为他的主要乐趣,其收藏历史长达70多年。他还将自己居住的地方命名为“定远斋”,比喻志向坚定而远大,超脱而充实。张学良“嗜书画如饮食”,所即使在生活举步为艰的时候,也没有出卖珍爱的藏品,这在中国收藏史上也极为罕见。正是这份对收藏的痴情,“定远斋”的藏品才驰名中外,上世纪九十年代“定远斋藏中国书画”专拍才成了轰动业界的“世纪之拍”。

17年后的今天,北京匡时在台北苏富比“定远斋收藏中国书画”专拍的基础上再度搜罗力作,倾心打造“定远遗珍”专场。这既是与中国书画收藏拍卖历史的一次对话,也是对张学良“定远斋收藏”的查漏补缺。在此次专场拍卖中,既有王紱、王原祁、王榖祥、宋懋晋、王穉登等历代名家的佳作,也有钱榖、张灵等人的精彩作品。最引人注目的一件就是钱榖《钟馗移家图》。钱榖画作传世不多而人物画尤少,此作品是以宋代龚开的《锺馗移家图》(今尚存美国弗利尔美术馆)为原稿所绘,描绘了钟馗举家迁徒的热闹场面,大官小鬼姿态各异,寄托着人们驱除邪恶、祈求安康的美好理想。作品经周天球题引首,黄姬水、张凤翼、王穉登、王世懋等题跋,王世贞、汪士元递藏,一览明清名人手迹之珍,后入张学良将军之手,珍贵至极。

在本专场拍卖中,另外两幅作品也备受关注,王原祁的《富春山居图》笔墨苍润,布局茂郁繁密,皴染层次丰富,干湿笔运用娴熟,是王原祁难得一见的珍品;王紱《桐荫清话》则是1994年台北苏富比拍卖的头号拍品,金笺质地、墨色浸润,古意盎然。

张学良的“定远斋”藏品大多出于名门,阵容整齐,而且又寄托着张学良本人的审美文化,在拍卖市场上一经出现便屡创佳绩。此次,匡时推出的“定远遗珍”-张学良藏古代书画专场也定会引起广大藏家的关注。

王原祁(1642-1715)富春山居图 纸本镜心 1689年作

王原祁(1642-1715)富春山居图 纸本镜心 1689年作

王绂(1362-1416) 桐荫清话纸本镜心 1411年作

王绂(1362-1416) 桐荫清话纸本镜心 1411年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张学良 书画 专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