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踢走大肚腩,更年期减重有高招

2011年11月09日 07:37
来源:解放牛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韩学晶

女人到了更年期所产生的体重改变,似乎是一种不可避免的事情,但如何去应对这样的变化,却有多种选择。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人类营养中心副主任,康宝莱营养咨询委员会成员之一的苏珊·鲍尔曼博士提供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应对方式:“我的一个更年期发胖患者发明了一个独特的方式去适应身形的改变。她的臀部脂肪开始减少,而腹部变得更圆润,于是她将裤子前反穿,竟然非常的合适。 ”当然,像这样乐观又有趣的主意只能当作笑料,苏珊博士已经用其最新研究向所有正在或者将要经历更年期增重烦恼的女性表明:更年期减重,其实没有那么难。

谁偷走了我的好身材

什么时候的你是最胖的呢?对于这个问题,每个女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但对成熟的女性而言,怀孕期和更年期可以说是毋庸置疑的肥胖时期。但这其中,恐怕只有怀孕期会是女人为了体重的增加而欢呼的时候。但同样的事实却不适用于更年期。没错,更年期期间人的身体在历经变化,其中女性的反应尤为明显:身体的新陈代谢在下降,心情阴晴不定。除此之外,她的外貌也开始改变:原本浓密的头发会变得稀薄,光滑的皮肤会感到干燥或黯淡无光,还有许多女性会出现潮热等症状。但比起前面那些困扰来说,体重增加和体形变化的威胁则更加直接,让许多爱美女性难以适应。

据苏珊博士介绍,更年期发胖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其中一点则来源自雌激素。对于女性来说,雌激素的作用是促成下半身的脂肪囤积,在臀部和大腿储存热量,确保其拥有足够的能量来维持她们的妊娠和哺乳。然而随着更年期的临近,女性已经到达生育期的尾巴,这些囤积在下半身的脂肪也就不再被需要。但为了维持体内激素平衡,人体试图保留任何可以存留的脂肪,因为体内脂肪能够产生雌激素,并释放到血液中。正是这一连串的反应,使得更年期女性的腰围一路飞涨。

大“苹果”有大问题

如何才能使这些令人厌烦的脂肪远离我们呢?首先要确定的是你的身材到底是“梨”还是“苹果”。所谓的梨形身材指的是脂肪囤积在臀部和大腿部位,上尖小圆,相较而言是更为健康的体型;而另外一种人则是“苹果形”身材,这类人的脂肪更多地囤积在胸腹部,使得他们显得尤为腰粗膀圆,大腹便便。

以前我们了解了雌激素会促使女性在下半身囤积脂肪,而在更年期,因为雌激素水平的下降,脂肪的增加开始集中在人体中部的腰腹部位。这使得许多在年轻时的“梨形”美人在短短几年中就化作臃肿的“大苹果”。因为较粗的腰围并不仅仅是美观问题,堆积在人体中部的脂肪并不仅存在于表层,在你捏到腰部一把的肥肉的同时,可以想象还有许多脂肪堆积在皮下,附在内脏周围并将激素及其他化合物排入人体代谢系统。这些糟糕的化合物使血压升高,破坏胆固醇水平,干扰人体处理碳水化合物的能力。所有这些都有可能增加与肥胖有关的常见慢性病的风险,比如心脏病和糖尿病。

多种方法健康减肥

令人欣慰的是,更年期的女性还是有许多方法可以用来控制体重。就如所有年轻的姑娘一样,健康饮食和适量运动同样是实现和维持健康体重的重要法宝。

怎么吃:对于所需要减肥的人,高营养低热量的食物总是最佳的选择。大量的水果、蔬菜,瘦肉以及脱脂乳制品永远是健康的饮食,他们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必备能量。其中,水果和蔬菜能提供纤维和植物营养素,这能帮助我们的肠胃运动,降低胆固醇和某些胆盐,还有降压的作用。而丰富的蛋白质有助于产生饱腹感,非常适合正在减肥的人士食用。最后,富含钙的奶制品能够维护骨骼健康,这对于因为雌激素水平下降而导致骨质疏松的更年期女士尤为重要。苏珊博士同时也指出,现在社会的快节奏导致许多工作人士无法摄入足够的植物纤维和蛋白质,此时就可以考虑使用一定量的保健品。比如天然膳食纤维产品就能增强肠道的蠕动,有助于体重控制。此外,蛋白混合饮料也是一种富含蛋白质,并且热量低、易吸收的饮料,我们还可以将其作为代餐进行体重控制。

怎样运动:没有一项健康的减肥能离开运动。苏珊博士建议,女性可以做的最好的运动之一是力量训练。在承受范围内的举重不仅有助于保持骨骼健康,形成瘦肌群,同时反过来又增加了身体每日的热量燃烧。而且,更年期期间,女性在适应身体的变化时会产生一定的不适应感,定期的锻炼也能够使她们感觉到健康和强壮,让她们更有勇气面对这些改变。苏珊博士建议:“告诉患者,把那些惹人厌烦的潮热当作一种‘能量涌动’,并用这些能量去健康度过更年期。”看来,不光是食物和运动,对于更年期的乐观心态,也同样是维持健康的必备良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更年期 苏珊 重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