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道堰:成都平原“凤凰古镇”

2011年11月12日 04: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走在三道堰精雕细刻的廊桥上,湖南旅游胜地凤凰古镇的风光仿佛就在眼前:灵动的水车,桥头卖布菱角的大娘,向游人展示着她们灵巧的手工艺品。古镇广场上,人们惬意地跳着欢快的“恰恰舞”,幸福感洋溢在人们的脸上……

临水而筑的建筑,以灰瓦白墙、小青瓦屋顶平、高低错落的风火山墙、挑梁等为特征建筑风格,让三道堰的建筑风格呈现出徽派建筑与川西民居温情结合的韵味。独具水乡风情,让三道堰有江南水乡之秀美,又有凤凰古镇之大气;既有古码头文化之神韵,又有现代城市与现代农村相融发展的生态水乡田园旅游小镇之魅力。

古蜀水乡灵气富集

三道堰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有商周时期的宋家河坝遗址,是古蜀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建于1923年的永定桥、古水陆码头、建于明朝的“五省会馆”、江楼、词库等充满神奇和智慧传说的三道古堰等特色建筑。

每年端午节的龙舟会,以赛龙舟、抢鸭子、放河灯、川剧座唱、书画展览、动力伞飞翔、马术表演等活动为主要内容,热闹非凡。

承担90%成都市供水

三道堰镇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中,以“清洁化”目标,围绕保护原生态环境和成都市的饮用水安全,大力加大对环境卫生的盲点、死角的治理,关停了所有养殖场、

淘汰了有排放污染的生产性工业企业、全面实施了改厕工程、修建了污水处理厂和雨污管网以及农村院落垃圾回收池。

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的基础上,三道堰镇做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公共绿地及河道水面无垃圾,公厕地面无积水等,从源头上杜绝了污染,确保饮用水水质优良和成都市90%以上的市民饮水安全。

未来建3A级风景区

现在,慕名到三道堰旅游的国内外游客,每年达百万人,旅游总收入突破3000万元。据三道堰政府介绍,未来的三道堰,将围绕“产业、人气、商气聚集”思路,以城镇建设凸现川西民居水乡风格为特色,以打造滨河文化休闲旅游为重点,以沙西线乡村度假走廊打造为依托,以生态观光、度假休闲为切入点,面向成都和国内两个市场,重点发展滨水休闲、乡村度假旅游,以品牌化、特色化为导向,合理开发和建设,突出自然景观特色和文化特色。

下一步,三道堰镇将全面建成“AAA”级景区、积极争创“AAAA”级特色亲水旅游休闲度假区。此外,还将按照“努力把三道堰镇建成全市最宜居、最休闲的生态水乡田园旅游小镇”的发展目标,打造“水乡+田园+小镇+多元文化”的休闲旅游生活模式,建设为成都地区知名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成为沙西线乡村国际度假带上的核心。 华西都市报记者刘鹏摄影吕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