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乐赏梅州之秋

2011年11月14日 14:59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雁鸣湖金柚,以皮薄、个大、味甜著称(景区供图)

雁鸣湖金柚,以皮薄、个大、味甜著称(景区供图)

  位于梅州客家博物馆旁的黄遵宪故居,还保留着几分古韵  梁灏摄

  位于梅州客家博物馆旁的黄遵宪故居,还保留着几分古韵 梁灏摄

文/记者 梁旭华

深秋时分,何物最当造?金柚。何处有金柚?梅州。梅州是全国出名的金柚之乡,十一月是当地金柚节开锣时候,枝头果实累累。且梅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无论是灵光寺、雁鸣湖、雁南飞、上官塘……都是满山的单枞、野花、苍树,可说是个超级大氧吧,让你可以尽情享受高质量的负离子,回归大有充电百分百的感觉———就像当地人说的,“在我们这里睡五个小时,顶得上你们省城里面八个小时”!

●金柚飘香徒手摘

位于雁鸣湖畔的雁鸣湖景区是国家级的森林公园,里面有四大园———春晖园、夏晓园、秋实园、冬融园。现在来到雁鸣湖,以去金柚飘香的秋实园最妙。每年这个时候,都是金柚成熟的季节,里面种植了数不清的柚子树,任人采摘。金黄滚圆的金柚挂在翠绿的枝叶间,压得枝头都要弯掉,空气中荡漾着阵阵清香味儿,勾得人食指大动,好像是在说:来呀,来摘我们啊!

别一味选那些极大的柚子摘,当地人透露,梅州蜜柚皮薄、肉大、味儿甜,不过就以两斤左右的为好。最好挑那些向阳处的柚子,底部凸起更是上品。若是看到向阳处凸底柚子皮上有一两点斑痕的,可别嫌弃,这可是被当地人称为“勺柚”的甜柚子,一定要摘。柚子摘回家后,放个10到15天再吃,味道最好。

在金柚园,除了柚子,还有橘子可摘,酸酸甜甜的橘子金灿灿挂满枝头,看着就让人流口水。

●雁南飞处单枞香

从金柚园出来,和雁鸣湖景区隔湖相对处,便是雁南飞茶田度假村。红瓦漆墙,掩映在深山葱茏绿树中,恍如世外桃源。度假村是围龙屋设计,一边是餐厅,一边是酒店。餐厅高深的天庭并不会让人觉得拥挤,里面还有个很大的舞台,供客人边吃饭边欣赏表演。站在圆屋的走廊,可见山下一排同样是红屋顶的别墅,坐拥在绿林中,还有远处山坡上一垅垅整齐的茶田,日光清新,空气舒爽,仿佛吸尽了天地之精华。而围屋的旁边是长廊形茶庄,一间间古典精致的茶铺摆满了各种茶点,挑一个临窗的位置坐下,斟上一壶单枞,清香绕鼻,遥远处连绵的群山,薄薄雾气无声升腾,真是颇有腋下生风之感。

●文气鼎盛故居游

梅州是人杰地灵之处,诞生了开国名帅叶剑英,文化名人黄遵宪、丘逢甲,亚洲球王李惠堂(当时当地流行这样一句话———听戏要听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商界泰斗曾宪梓……因此,这里的名人故居也很多。郊外的有叶剑英故居,市内的就有黄遵宪等名人旧堂。

逛完名人故居,别忘了一试当地小吃,不过记得要做好“增肥”的准备。因为梅州的小吃大多是米制品:腌面、狗肉粉、笋粄、味酵粄、鱼头煮粉、牛肉圆汤饺、猪粉肠煮腰花……样样都可以吃到你肚子滚圆!

梅州市区的炖品不仅水质好,原料也足且新鲜,像榄肺、猪肘炖墨鱼等,都是广州难吃到的品种,以老店“汉兴炖品”最出名,店里有日月鱼、老龟等上百种材料的不同做法。在老城区的中山街、油罗街和马石下一带,则有历史悠久的骑楼可观赏,还有许多旧时的店铺和作坊,各种客家小吃齐全又不贵。

旅游贴士】

1.自驾线路:广惠高速———惠河高速———赣粤高速———河梅高速,全程约380公里。

2.背包搭车:广州到梅州的直达快巴在天河客运站发车,行程约7小时。梅州市区至雁鸣湖大约1小时车程,市区有直达车可以抵达。

3.景点游览:灵光寺、叶剑英故居、雁南飞度假村、雁鸣湖度假村等景点相距不远,可以一同游玩。雁南飞里面有两处免费品茶的地方。雁鸣湖非常适合试驾,山路众多,可以一过车瘾。

4.休闲活动:梅州市内有江边酒吧一条街,基本上是清一色的清吧。江的另一边有条长堤,每天9点前都有群众自发组织在这里唱客家山歌。

5.当地特产:客家娘酒、雁南飞的茶叶、雁鸣湖的金柚、千江姜糖、梅菜等。

6.推荐食肆:汉兴炖品、燕龙炖品、仙仙饭店。

梁旭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梅州 雁鸣湖 之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