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打的罗马 流水的时光

2011年11月29日 00: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游人如织的圣天使城堡

铁打的罗马 流水的时光

本报记者 胡 芳 文/图

对于先爱上某部电影的人来说,对于电影的发生地,内心总会有许多不着边际的勾勒,一旦有机会就会亲临现场。基于这种心理,有些地方当你驻足的时候觉得不甚了了,离开之方觉分外想念。电影《罗马假日》让无数人记住了罗马,无数人离开罗马后,开始想念这个地方。

人们常说“条条大路通罗马”,而漫步罗马碎石铺就的几米宽的小路,难免狐疑,大路在哪儿啊?且不说与国内高歌猛进动不动就上马的八排车道相比,就是三线小城的主干道,也比这些碎石路笔直宽阔雄伟得多。

然而,正如马路宽阔与否与道路通畅程度不成正比,马路的宽阔程度与人走在上面的愉悦程度同样不成正比。没有大路的罗马适宜脚力有限的人安步当车、慢慢游览,从细节上品味咂摸。循着地图上纵横交错的街巷深入,就会发现每一条都不是寻常巷陌,这里店铺林立,每家店都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商品。

阿玛尼、古驰、芬迪巴宝莉等在亚洲国家需要入驻豪华购物中心的所谓国际大牌,在罗马,也不过是西班牙台阶对面街巷里的几家小店而已。店虽不大,价格依然高企,有趣的是,几乎每个奢侈品商店都至少配备了一名中文导购,见到黄皮肤黑头发的面孔,导购就会满脸堆笑地迎上来用中文招呼“你好”。逛奢侈品店的顾客也以华人居多,至于意大利本地人,则更愿意选择物美价廉的本土品牌,在他们的概念里,花几十欧元就可买到款式、做工俱佳的皮包,比奢侈品店里动辄上千欧元的包划算多了。

说到著名的西班牙台阶,多少名垂青史的文人骚客曾在此驻足流连,西班牙广场上的咖啡馆是济慈、拜伦、雪莱等文人最爱去的场所,易卜生、肖邦、比才、李斯特都曾在此一展长才。但真正让西班牙台阶名声大噪的,却是因为它被电影《罗马假日》选为重要外景地。奥黛丽·赫本在此一笑倾城,引得各国情侣蜂拥而至,盛况持续至今。无论阳光普照还是浓云密布,台阶上长年雷打不动地坐满了享受闲暇的游人。规模同样可观的卖花小贩,见缝插针不厌其烦地把玫瑰花硬塞到路人手里,毫不客气地索要小费。

拾级而上,昔日赋予文艺奇才们无数遐思的西班牙广场,如今摆满了地摊,卖包、卖画,在略嫌市井的氛围里继续文艺着。不同国度、不同语言的画家云集于此,支着画架兜售大同小异的水彩画和景物素描,题材无一例外是圆形斗兽场、西班牙台阶、圣天使城堡等罗马标志性建筑,取景角度如出一辙,就连上色也都一般浓酽铺张,用色之夸张,笔法之呆板,像极了刚用做图软件处理过的照片。

同样在电影里出现的建筑还有台伯河畔建于哈德连大帝时期的圣天使城堡。它当过陵寝、监狱,当过要塞、避难所。然而,当它在电影《罗马假日》和普契尼歌剧《托斯卡》之中出现以后,慕名而来排队参观的人群就势不可挡了。

如今,已是名胜的圣天使城堡又开始履行博物馆的职责,展出盔甲、兵器和画作。在普遍低矮的罗马建筑群中,并不雄伟的圣天使城堡也算鹤立鸡群,登顶这座近两千年历史的城堡,不仅毗邻的梵蒂冈得以窥见全貌,还可看到威尼斯广场为庆祝意大利统一而建的“结婚蛋糕”——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绿树成荫、街巷密布的罗马城几乎都能尽收眼底。

罗马人口密度最大的地方不是其交通门户特米尼火车站,而是位于罗马市中心三岔路口的那座世界最大的巴洛克式的特雷维喷泉,俗称许愿池。许愿池也因在《罗马假日》中出境而闻名遐迩,每天都挤满了像中国春运一样摩肩接踵的人群。传说如果背对许愿池,右手向左肩后抛出一枚硬币,如果硬币落入水中,今生就能重返罗马。于是出现了这样一种景象,紧贴着池子的一圈人,都在背对水池抛掷来自不同国家的不同面值的硬币,口中念念有词,外围则密密匝匝裹了几圈围观者。可见许愿这件事,普天之下,异曲同工。

同样雷同的还有人们的表达欲,罗马被围栏保护起来的著名古迹君士坦丁凯旋门,走近看,上面也凌乱地刻着许多诸如“某某到此一游”的痕迹,跟长城上的别无二致。

谁都无法断言,是罗马成就了《罗马假日》,还是《罗马假日》成就了罗马。罗马的艺术底蕴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服装、建筑、生活方式……

罗马市中心上千年的古迹与近代建筑和谐拼接骈立,那些百年的建筑,依然是现代人安居乐业之所,而所有在罗马旅游指南中的上榜建筑——罗马帝国历代繁荣的见证者,至今屹立不朽,坚固如初,千年后游人仍得玩赏。

那些被一些现代人奉为神迹的建筑,当年的罗马人穿行其中,安之若素。那些因电影而令人渴念的地方,再去时,已和电影里不太一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