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肩上芭蕾”优雅惊险背后是苦功

2011年12月02日 06:24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传统杂技艺术艰难转型,记者探访杂技演员训练生活——

“肩上芭蕾”优雅惊险背是苦功

早上7点半,市杂技团演员化勇来到了训练场,这时场上几乎还看不到人影。

“20多年前,我早训的时间是早上5点半,晚上9点半才能回家,周末也不能休息,现在我已经不需要这样的训练强度了。”出生于1977年的化勇,1985年进入市杂技团成为一名杂技演员,如今在圈里已算“大龄”。

换上训练服后,化勇先借助哑铃、杠铃等器械进行辅助性力量训练。身子热开后,他开始一天中最重要的训练——与两位女搭档合练“肩上芭蕾”,女搭档站在他的双肩和头上,表演芭蕾舞蹈动作,包括高难度的360度旋转。每个单项动作至少练5遍,单项完成后还得配合音乐排演两遍。

女伴在头顶上轻盈起舞时,努力维持平衡的化勇不由得发出“嗤嗤”的呼吸声。由于发力,化勇的脸显得有些扭曲,双目圆睁,脖子上青筋凸出,双臂张开不停微调以保持平衡。

两个成熟高挑的女演员体重加起来近两百斤,加上用脚尖站立,要求做“底座”的男演员有极强的力量。当了多年“底座”,化勇的双肩磨出老茧,深黑色老茧十分明显。如果仔细观察,还会发现化勇头顶的头发比其他地方稍微稀薄一些,“也是被脚尖磨掉的,这还是加了防护垫的。”

两百斤的重量在肩膀和头顶上打转,外人看来难以忍受,化勇却笑言,练了几年,“现在没啥感觉,一点也不疼”。不过刚开始练时,肩膀、头顶疼痛难忍,深夜辗转反侧,睡不着觉。

化勇以前主练的项目是顶碗和递圈,在国内外拿的奖状、奖杯数不胜数,还曾在英国女王面前献技,迅速成为团里的台柱子。到了2001年,他才改练“肩上芭蕾”,用宽阔的肩膀给女同伴作芭蕾舞台。“20到25岁是男演员的黄金年龄,耐力和技巧达到了一个平衡点,往后即使经验丰富,由于身体机能的下降,(下转A5版)

南京日报社主办 南京日报总编辑:卜宇 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 社址:南京市龙蟠中路233号 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 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版权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本站法律顾问 苏ICP证030173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肩上芭蕾 化勇 苦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