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城市菜地变“CBD绿洲”

2011年12月07日 06:5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黄颖玲

昔日的一片低洼菜地,如今蜕变成CBD的生态绿洲!居住在附近的猎德冼村居民见证了珠江公园的建设发展。珠江公园绿色、幽雅、生态,极具岭南亚热带园林风情,与周围林立的高楼相映成趣,成为珠江新城内重要的绿色生态公共场所。

漫步珠江公园,放眼去,园内枝繁叶茂,草长莺飞,花鸟虫鱼生生相息,形成了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空间。浓荫大乔木、亲水植物、水生花卉和乔灌木错落有致,书画名家的墨宝点缀其中,把精致、高雅、清幽的精品效应发挥得淋漓尽致,不仅游客啧啧赞叹,园林行家对此也好评如潮。

从南门进入公园,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棕榈园。园区种植了霸王椰、象鼻棕、红棕榈等近百种棕榈科植物,就连罕见的加拿列海枣、狐尾椰等都能在这里找到。各种棕榈植物高大挺拔、刚毅舒展,在灌木、地被和花卉、景石的衬托下,充分展现了热带、亚热带风情和广州的地域特色。

走过醉绿园,又是另一番景致。庭园中“水雾”飘飘渺渺,“石涧鸣泉”水声潺潺、音如鸣琴,满园的蝴蝶兰、跳舞兰、茶花像千百只彩蝶在身边飞舞,高贵的黑桫椤、鹿角厥俯首低吟。云雾缭绕,恍如仙境,游客置身其中都会醉倒在这片绿荫的温柔中,难怪艺术大师廖冰兄在此留下了“绿海”的墨宝。

步入桂花园,花香扑鼻。这里汇集了四季桂、金桂、银桂、丹桂等优秀桂花品种,尤其是一棵胸径超过20厘米的“金桂花王”,在岭南地区更为罕见。园内精致的小品景点让人驻足,桂花芳香袅袅,令人神清气爽,与相邻的木兰园共同构成了公园的特色香花植物区。

移步水生植物园,我们既能欣赏到生气盎然的园林风光,又能领略加拿大精妙的建筑艺术风格。该园是广东省与加拿大卑斯省合作建造的木结构园林景观,依山而建,溪涧、湖泊、小岛、木建筑分别采用山石、卵石和原木材构筑,整个园区错落有致,小桥流水、水杉、浮莲营造出仿生态的景致,岭南园林风味与异国情调洋溢其中。

“林大鸟自多”,成林的乔木、茂密的灌木丛给了鸟儿安家的便利,离岸岛提供了小鸟天堂般的空间,湖泊、溪涧给鸟儿提供了清澈的水源,四季充足的浆果和虫子成了鸟儿的美味大餐,幽静、不受打扰的环境让鸟儿安心地栖息繁衍。短短几年,珠江公园俨然已成为鸟儿的天堂,公园里鸟儿数量越来越多,画眉、松鸦、鹧鸪、戴胜鸟……品种也越来越丰富。现在,园内随处可见鸟儿矫健的身姿,随时可听鸟儿悦耳的歌声。漫步公园,处处鸟语花香、彩蝶飞舞,园林生态与自然生态融为一体,呈现出一派和谐的景象。

游览珠江公园,除了精致、优美、具有浓郁岭南园林特色的园林景观让人赏心悦目、赞叹不已,让游客们感触最深的还是公园的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处处体现以人为本,充满了人文关怀。

为了营造方便、舒适的游园环境,公园在快绿湖与木兰园之间种植了白兰树,在园博区路两旁种植细叶榕,在树荫浓密的地点铺设活动平台,让游客在烈日下找到一片清凉之地。在瀑布区添设鹅卵石健康平台,在休憩廊前和湖西侧铺设健康步道,为市民游客增加了休闲健身场所。此外,公园注重从细微之处加强建设和管理,比如,设置了“大理石自动洗手盆”,用“非接触自动感应”水龙头代替了长流水喷头,既方便了游客又低碳环保;美化洗手间外环境,使之浓荫环绕、竹影婆娑,优化洗手间内环境,营造洁净而音乐悠扬的氛围;设置木质分类垃圾回收箱,既保证了游客的安全,又能与周边的景观相融合,营造了高格调的公园环境。

满园春色关不住,园林美景出墙来。去年,珠江公园“拆围透绿”,拆除围墙逾千米,建设1.5万平方米绿地,公园景观与城市街景连成一片,融为一体。围墙被拆除,改造成开阔式的绿地,种植了木槿、桂花等88种植物。春天的紫荆花,夏天的鸡蛋花,秋天的桂花、龙船花,冬天的矮牵牛……让公园一年四季有鲜花,四季景象都有所不同,我们行走在路上,也可以观赏到园内美景,真正实现了“景观相连、景随步移、人景交融”。

珠江公园优美的园林景观和人性化的管理服务,为广大市民创造了一个绿色、生态、和谐的城市山水园林环境。我们期待广州能够建设更多更好的城市公园,真正实现“公园在城市中,城市在公园中”,使绿色广州更加名副其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珠江公园 CBD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