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绘画运动道相通 山水花鸟意相融

2011年12月25日 06: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画家吴睿峰

吴睿峰作品图

吴睿峰作品图(局部)

曾是运动员的画家吴睿峰:

成都70画家吴睿峰,眼下正在全力积极创作,为明年10月份在北京举办的大型个展做准备。

作为中国书画艺术家创作中心一级画师、四川省乡情国画院副院长、巴蜀书画院副院长,吴睿峰师从著名画家李正武先生,潜心绘画艺术20余年,擅长大写意花鸟,兼山水、人物,对中国文人水墨绘画研究颇深。在艺术上,他善于求新,将山水与花鸟融合,探索大写意全景花鸟画,受到认可。

但罕为人知的是,吴睿峰还曾是一名职业羽毛球运动员,曾于少年时期入选四川省队、国家队。他坦言,从事体育运动的经历和感悟,对他如今的艺术创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曾是职业运动员早年训练成就笔力遒劲

外形高大魁梧、动作干脆敏捷的吴睿峰,一看就很有运动员的范儿。没想到记者如此“外围”的问题,却得到了肯定的回答:“我还真当过职业运动员!”

原来,吴睿峰3岁开始练习打羽毛球,11岁进入省队,后来还被推荐到国家队。谁知,在国家队只待了一个多月,一场重病就让他在医院住了3个月。医生告诉他,以后不再适合做剧烈运动,“幸亏我还有画画的爱好。住院期间我画了很多画,而且在病床上躺着的时候,也在琢磨此前没有想到的艺术上的道理,好像一下子开窍了,也坚定了这辈子要以画画为业的信念。”

打羽毛球是动,画画是静,这两者在吴睿峰看来,并都不冲突,“绘画是一门综合艺术,画家要当一个‘杂家’,善于从各种素材中汲取营养。打羽毛球,讲究心到、眼到,才能手到。这些道理,跟绘画艺术是相通的。而且,打羽毛球对手腕力度和灵活的训练,对于一个画家的执笔,也是大有帮助。不少人认为我的画笔力遒劲,我认为跟我早年专门训练打羽毛球是分不开的。”

游历足迹遍全国画山水花鸟不能家里蹲

由于担忧职业画家的前途,吴睿峰起初并不受家里支持,“可是我非常坚定,为了不让家人阻拦,我甚至躲在被窝里,打着电筒,在被面上画!当然最终还是被发现了,得到一顿臭骂!”

吴睿峰的恩师、著名画家李正武曾透露,少年吴睿峰拜师之初,为了尽快掌握绘画技法,“可连续每晚画上近两刀纸。”对此,吴睿峰解释说:“当时刚拜师不久,很兴奋。也不觉得累,真正沉醉其中,就什么都忘了。”

为了让技艺精进,吴睿峰在从艺的20余年间游历各处名山大川,足迹遍及全国各地,收尽奇峰为素材。“有一次我去看敦煌莫高窟,在那边待了3个月。”他说,“对于画家来讲,比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显得更重要。我认为,一个山水画家或者花鸟画家,只待在屋里画山水或花鸟,是很可笑的事情。”

虽然走遍全国的山山水水,吴睿峰对家乡最情有独钟,“四川山水类型丰富,既有北方的雄浑,又有江南的细腻。可以说,一个画家如果不来四川,那真的是很大的缺憾。身为四川画家,我感到很荣幸。”

明年将在京办大型个展

在提到吴睿峰在艺术上的特性时,李正武用过“天马行空,一意孤行”来形容。而这个特点在吴睿峰对书法的理解上深有体现。“书法不能循规蹈矩,要由心而发,有自己的特点和气质,抒发自己的情感。”除了画画之外,吴睿峰还写得一手好字。他说,“虽然很多人喜欢我写的字,但是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书法家。因为我不‘写’字,而是‘画‘字,我非常推崇‘以书入画,将画入书’的说法,而且我就是这么做的。”

2010年,在重庆的一次艺术交流活动中,吴睿峰担任主笔,与多位画家一起,携手完成了110米长的《盛世百花百鸟图》。该作品采用国

画大写意的手法,把山水画和花鸟画融合在一起,极具艺术感染力,引发社会关注。

提到大写意全景花鸟画,吴睿峰说,“这个概念,此前还少有人提,是我最近在全力创作的重心。与目前常见的花鸟画不同,我的花鸟画,是将花鸟、山水、人物融为一体,用大写意的方法,表达大气奔放的意境。因为我尤为偏爱挥毫自如的洒脱和气势磅礡的感觉。”吴睿峰透露,他眼下正在准备筹备,明年10月份在北京的一次大型个展,“届时将以我全新创作的全景大写意花鸟画作品为主。”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摄影刘陈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吴睿峰 山水 花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