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凯利·赫本:设计从表达情感开始

2012年01月03日 14:36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适度的将这颜色表达于空间里,不趋附所谓的设计潮流



  选择具有纪念价值的图像,这些装饰对象却常常是空间里的主角



  将生活品位表达于居家空间中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尽情地去表达自己



她常常提供许多意见帮主人把人对于生活的一种感情表现布置在家居空间中

设计周 国际大师

专访

文/羊城晚报记者 郝婧羽

人物图/郝婧羽

她是世界顶级家居产品设计师,她是欧洲最杰出的女性企业家,她为很多名人设计住宅及很多商业场所,包括航空公司头等舱,她将奢华做到了极致。她,就是来自英国的设计师———凯莉·赫本。

“凯利·赫本”这个名字让人想到《欲望都市》里调皮又漂亮的“凯利”,等记者见到凯利·赫本本人之,才发现她竟然和《欲望都市》中的“凯利”真有几分相像,她有一头金黄色的及腰卷发,采访那天,她穿了一条腰身收得很好的红色连衣裙,外面搭配了一件低调的驼色小针织衫,时尚漂亮,优雅大方,原来金黄色和红色搭配在一起可以这么好看!采访就从她是如何走上设计之路开始的。

凯利·赫本

以冷静、简洁、优雅并富有创意的设计而闻名于世的顶级室内设计师凯丽·赫本,可谓载誉无数,2007年她赢得了“Homes & Garden Awards”、“GRAZIA年度设计师”,最重要她赢得欧洲妇女联盟颁发的最杰出女性企业家奖,成为欧洲最杰出的女性之一。

●设计之路

从16岁开始确定了东西方融合多面的理念

羊城晚报:听说您很早就表现出了不同寻常的设计天赋,当时是怎么发现自己有设计天赋的呢?

凯利·赫本:你知道的,我有自己的品牌,当我只有16岁时,我就已经开始了我的品牌的设计。当时我去了伦敦,那里正好有一个展览,有很多中国元素在展出,我买了很多,感到很开心,我觉得非常地激动和兴奋。你知道吗?作为一个对艺术和设计有追求的人,我对设计是非常有激情的。我买完之后,发现里面包含了非常丰富的东方文化,在那一刻,我既看到了西方文化也看到了东方文化,也是从那一刻开始,我开始把两种文化融合在一起,真正走上设计之路。而在这之前,从小我就跟着妈妈到处去看各种艺术展览和艺术展出,很多很多,有人说,搞艺术的人都是很疯狂的,但是我在很小的时候,就经常在家里和父母一起,把家重新进行布置,在外人看来,这也许是疯狂的行动,但恰恰是这一点,我发现了自己的天赋。

●对家的态度 愿意花心思把家装饰得很特别

羊城晚报:您被称为“世界顶级家居设计师”,那么您自己的家里是什么样子的?

凯利·赫本:这个问题很好。很多人都知道我是一个很成功的设计师,但是也许并不了解我的设计究竟是什么样子的?而我自己的家,的确是一个很好的样板,我就以我的家为例,告诉大家我的设计究竟是怎样的。我很愿意花心思把家装饰得很特别,因为家是我们呆的时间非常长的一个地方,家也是人们真正释放自我的地方,所以家不仅要有视觉上的装点,而且在声音、气味和触觉上都要考虑到,要让我感觉,对艺术永远都充满激情。

我在设计床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的是它的触感,而不是金碧辉煌,因为人们累了一天的时候,都会想到“我回到家要好好睡一觉”;我设计了一个线条简约的楼梯,但是这个简约的楼梯,给我们一种非常舒服的感受。我用了红色的沙发,因为我希望当我睁开眼睛的时候,我看到的是一种红色的激情,但这个红色是比较低调的,所以可以和旁边的布盖很和谐地配合在一起。而另一个沙发椅,我用的是明黄色,和沙发的道理一样,我希望能看到激情。由此可以看出,颜色是设计中非常重要的元素。

●成功的重要因素 东方文化的融合使我的设计与众不同

羊城晚报:在您的设计里面融合了很多种文化,这是您设计成功的重要因素吗?

凯利·赫本:之前在各种研讨会上,或者各种我的展览上,很多人都问过这样一个问题:“我家里为什么没有这种感觉呢?我也是用这个黄配上这个黑,可是感觉就是不对。”我想说的是,我的理念是很自然的,就是中国人讲的“天人合一”,在我的作品里面,有些是像沙子的颜色,有的是像卡其布的颜色,有的像泥土一样的颜色,你也可以把这种很简单很自然的颜色用在家里,它不会金碧辉煌,但是它会让人感觉很和谐。不管中国还是日本,都是东方文化,正是东方文化使我的设计更加充满东方的灵魂,更加的国际化,东西文化的结合,使得我的作品更加的出彩和与众不同。但除了东方文化之外,我还可以把地中海文化、摩洛哥文化都融合到我的设计当中去。

●成功设计师的秘决之一

信念!你一定要相信,你一定能做到

羊城晚报:在您看来,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设计师呢?

凯利·赫本:不谦虚地说,我是一个比较成功的设计师,但其实在座的各位也可以。我认为,作为一个成功的设计师,第一要有激情,第二要专注,第三要勤奋。但三个条件还只是基础,凌驾于这个基础上面的就是信念,你一定要相信,你一定能做到。

关于设计,我有几个关键词和大家分享。第一个关键词就是自然。你用的材料、画的图要自然,而且你的信念、理念统统都应该是来自自然的理念。正是因为你是基于一种自然的理念,来寻求在设计中的想法,你的设计才会体现出来自自然的一切要素,这样才符合现在大家都在追求的和谐。

第二个关键词是“有机”。第三个是“迸发”,是“疯狂”。设计如果都是传统的,那就没有做到有创意。

第四个关键词是“奢华”,以往人们想到奢华就是黄金珠宝,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真正的奢华是理念上,“怎么样使我设计的作品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才是真正的奢华。

第五个关键词是“简约”,设计并不是要让大家看不懂,而是要通过简单的表现去传递深邃的理念,这才是真正的设计。

●寄语中国同行

更宽广的视野,大胆融合不同的文化

羊城晚报:怎么样才能让自己的作品,让客户、粉丝都很关注很投入?您可否给中国的设计同行一些建议?

凯莉·赫本:我们本身要很有信念,我做出来的作品,要很吸引这个世界的眼球。设计包含了很多元素,不是随随便便地挑选一盏灯一块布,就可以了。如果你本身对你的本身对你设计都没有感觉的时候,你能想象你的客户会对你的设计有感觉吗?我有多种途径去传播我的设计理念,你可以去拷贝,但是你要知道,你只是这么拷贝,你只能做出“山寨”的产品。设计和吃饭一样,你只是为了填饱肚子,还是想享受食物的美味,这就是你对待设计的态度。我想传递的一个理念是:设计不仅限于室内或建筑,当你进入一个环境时,你就可以想,我可以为这个环境带来什么样的理念。你的设计,可以无关乎你的位置是多高,而在于你的设计有什么新的创意带给大家。中国的设计师目前还存在一些局限,眼光方面不够宽阔,我希望他们有更大的视野,在设计中去大胆融合不同的文化,我认为将来我们会更需要这些,因为地球不再大了,大家都是“地球村”村民。

郝婧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