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年美术家需要走出国门

2012年01月05日 02: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朱永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希腊雕塑头像(白描) 王冠军

本报记者 朱永安

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已运行3年,日前,第二批派往海外研修的青年美术家完成各自研修报告,在京汇报研修成果,并与美术界前辈交流学习感受。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外交部相关司局领导刘自力、吴政以及詹建俊、邵大箴、孙景波、徐庆平、丁宁、包林、李象群、王镛、吴为山等艺术家和专家参加研修成果汇报会。李节平、崔晓冬、白展望、张敢、邵亦杨、王云、高扬、王冠军、吴啸雷、邓柯共10位研修人员就各自研修经历和学习成果做了汇报。

吴长江在首先发言中表示,中国现当代美术的发展始终与“走出去”的姿态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的美术家们要像前辈那样坚持走出国门,亲身领略国际上的美术创作与研究的鲜活生态以及一切可供借鉴的经验和方法。只有虚怀若谷地学习和吸纳世界上所有优秀的美术创造与研究成果,中国的美术家才能深刻地体悟世界美术格局,感受到从国外古典大师到当代杰出艺术家的创造所包含的心智与技艺的独特财富;只有对艺术原作以及相关文化语境的深刻考察和思索,才能有“出乎其外”的认知、觉悟与借鉴;只有在充分的文化包容和文化自信的基础上,才能塑造透散着民族内在气质的中国当代美术形象,建构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学术话语系统,最终让中国的美术创作与研究成果在当今世界具有“普适性”的影响。海外研修具有重要意义,而“走出去”是中国美术工作者需要长期为之努力的重要责任。

10位研修人员结合幻灯片,依次进行了成果汇报。作为广东画院的美术家,李节平十分关注西方经典艺术的源流问题,在意大利、法国、荷兰、西班牙等地博物馆和美术馆的学习经历,使他更加清晰地了解到贯穿西方绘画史的神话和宗教题材创作,并就西方艺术家对艺术的精神性的追求这一问题做了深入思考。

中国美术学院教师崔晓冬此次赴英国研修,到访了英国众多著名画廊和美术馆,参观了伦敦大学斯莱德美术学院和切尔西美术学院。他发现写生课教学在斯莱德美院及皇家美术学院已被取消,它在今天的教学理念中属于技术概念,而这已经不是学院教学的主旨。

白展望从事美术创作已22年,身为空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创作员,军人的特殊身份令他此前鲜有机会前往国外学习考察。他认为,西方艺术史没有因为出现无数的高峰而停止发展,艺术的变化进程越来越快,但到今天却有挥之不去的迷茫的“空虚感”。和西方当代艺术相比,中国的现实主义只要不滑向样式主义,依然会有很强的表现力。

清华美院教师张敢从事的是西方美术史研究,西方现代美术理论是其关注的重点。此次前往英国侧重于对20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当代艺术面貌的观察。他认为,今天艺术史的写作仍然没有摆脱进化论的模式,似乎只有那些革命性的、颠覆性的和创新性的才能进入艺术史范畴。这种观念导致了艺术创作的无序和混乱。

此次前往美国研修的中央美术学院教师邵亦杨认为,当今艺术理论的最新趋势将不再有“历史”或“后历史”的概念。当代艺术依然崇尚前卫的实验精神,强调想象力和感知力,而不必局限于任何形式和媒介以及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条条框框中。同为中央美术学院教师的王云凭借其语言优势,此次在日本京都地区登门访问了几位日本画画家和其后人,包括在当今日本画坛极具代表性的上村淳之、岩仓寿、浅野均、小池一范、竹内浩一等人。王云回国后将所有访谈记录整理归纳后形成了对日本画画坛研究考察的第一手资料。日本画虽然历经社会变迁,却仍然能够保持自己的传统和观念,而不致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并衰落,这对于当今中国传统文化不无借鉴意义。

中央美术学院教师高扬从事艺术设计工作,对德国设计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学思路和教育制度做了系统考察。德国艺术设计在教学中同社会和行业发生紧密关系,以产促研、以产促学,使学生毕业后很容易被行业所接纳。海外研修回国后,高扬已经在中央美院建立了木材、金属、塑料、手工、原辅料库等专业工作室,将研修工程成果进行了有效转化。

来自北京画院的王冠军不善言谈,长期坚持从事传统工笔人物画创作。他从希腊的研修中认识到,古希腊雕刻家对人体有深刻的认识和高度的写实技巧,相比之下,中国传统人物画注重以线造型,以形写神。此次研修,王冠军结合当地风情创作了不少作品,并融入到他的系列创作计划中。

在中国美协双年展办公室工作了7年的吴啸雷,曾参与了4届北京双年展的策划、组织与实施工作。此次他前往欧洲进行了国际双年展的相关研究。通过对双年展的研究,有助于准确把握当下国际艺术格局及其发展趋势,成为“走出去”的重要借鉴和扩大交流的重要基础。

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的邓柯是此次研修人员中的唯一一位雕塑家。她通过游历欧洲六国,探访了经典的馆藏力作,并在现场写生,进行造型分析,形成了大量手稿。归国后,她将成果应用于雕塑创作中,完成了《鄂伦春族猎神组雕》等一批作品。

与会专家们普遍认为,研修工程改变了以往对西方艺术的解读只停留在文本层面的状况,使这种解读更为确切并深化,从而比照国外情况建立参照系,促使国内的学者以更宽广的视野对自身文化进行反思和自省,从根本上有助于国内美术界对世界美术发展格局状况的总体把握,对提升国内美术研究和创作水平必要且及时。艺术家获得了创作灵感,理论研究者获得了学术启示,形式虽然不同,但通过“走出去”的不断尝试,中国青年美术家正展示着一种包容开放与积极向上的姿态,中国美术事业也正朝着融入、提升与自信自强的路途稳步前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