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伊芙·阿诺德 那些闪回的时刻

2012年01月08日 02:41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1963年伊芙·阿诺德在伦敦。

1952年玛丽莲·梦露读《尤利西斯》。

1955年玛丽莲·梦露在飞机上。

1960年玛丽莲·梦露和阿瑟·米勒起舞。

1979年中国,托儿所的孩子。

1979年中国,一对恋人。

1979年中国,青年。

2012年1月4日,美国摄影家伊芙·阿诺德(Eve Arnold)在英国伦敦逝世。这位知名的玛格南图片社的首位女摄影师,曾以拍摄的罕见的玛丽莲·梦露照片而享誉世界。她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来到中国,通过一系列“在中国”的影像,为当时的西方人提供了了解中国的难得机会。在她的作品中,显示了一位职业纪实摄影家的素养,摄影语言平实,呈现了不加润饰的影像,却不忘表达她的观看立场。

伊芙·阿诺德1912年出生于美国费城的一个俄国移民家庭。她34岁在纽约一家图片冲洗社开始摄影工作。1951年,她为声誉卓著的玛格南图片社提供图片,4年成为它的正式成员,也是图片社的第一位女性摄影师。从那时开始,,她常被派去采访妇女、老年人、有色人种等处于社会边缘而备受歧视的群体,其拍摄的女性系列颇有影响,其中包括了社会各个阶层的女性角色。50年代早期,她对纽约黑人区的一系列报道,被当时著名的英国杂志Picture Post率先刊载,那时她还是一个不为人知的美国人,这一系列报道开启了她的事业。在美国黑人运动的高潮时期,伊芙·阿诺德作为一线记者出现在许多场合,拍摄了许多具有时代意义的照片。

伊芙·阿诺德在《闪回!50年代》(Flashback!The 50s)一书中,充满感情地描述过上世纪50年代:“翻出以前的照片,50年代的记忆突然鲜活起来,短袜、麦卡锡、冷战、铁木、玛丽莲、朝鲜、团结精神、滚石、公民权利……这些50年代的词汇深深印在胶片中,让我想起10多年前的记忆。这样一本书,是我在50年代所关注的、所思考的、所记录过的美国。”

玛丽莲·梦露的私密时刻

在伊芙·阿诺德的摄影生涯中,拍摄过很多名人和影星,其中最著名的是玛丽莲·梦露的系列肖像照。在长达10年的岁月中,伊芙·阿诺德曾六度拍摄梦露,其中有的长达两个月。她与梦露的私交足以确立一种密切的摄影关系,让她得以捕捉到很多男性摄影师无从得见的梦露神韵。伊芙·阿诺德谈及与梦露的关系时说过,“她信任我,她喜欢拍照,她喜欢我拍的照片,她很精明地认识到这些照片是展现她魅力的一个新方法。通过观看照片中的梦露,这也是大多数人能看到她的唯一方法,人们或许能知道她是如何看待她自己的,或许能洞悉梦露现象的一些内情。”2006年,伊芙·阿诺德在英国向公众展出她所拍摄的梦露照片,这些未曾公开过的照片见证了这位女明星的私密时刻:在镜子里、在飞机上、在床上。

在伊芙·阿诺德拍摄的众多玛莉莲·梦露肖像照中,梦露读《尤利西斯》的照片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相片中宁静的场景,让梦露显得非常迷人,也给观者带来惊奇和新鲜感。

在梦露最后一部电影《乱点鸳鸯谱》(The Misfits)现场,伊芙·阿诺德抓拍下许多珍贵的工作照,展示了这位女明星幕后的风采。有梦露穿着休闲牛仔服看剧本的照片,她笑得甜美而放松,就像一个邻家女孩。也有梦露在卸妆换衣时候的照片,表情天真得像个孩子。《乱点鸳鸯谱》是美国作家阿瑟·米勒亲自执笔为梦露写就的,可惜电影结束时他们的婚姻也走到了尽头,这也成为梦露一生最后一部作品,这组照片显得弥足珍贵。

1979年《在中国》

1961年,伊芙·阿诺德移居英国伦敦,以摄影记者的身份游历了前苏联、阿富汗、埃及和中国。

1979年,在经历了十年签证申请被拒之后,时年66岁的伊芙·阿诺德获准来中国,是当时最早来到中国的西方摄影师之一。这段旅程历时5个月,她走遍中国南北,拍了各个领域,拿出了生命中最主要的系列作品之一。这次旅程拍摄的照片,成就了她的首次个人影展,1980年在纽约布鲁克林美术馆举行,同时出了一本书《在中国》,以多种版本在全球出版。2007年,在伦敦举行的展览“伊芙·阿诺德在中国"(Eve Arnold in China)”再次展出了当时的一些图片,94岁高龄的伊芙·阿诺德亲自出席了展览的开幕式。

1979年的中国,正值改革开放初期,面临着社会的整体转型,伊芙·阿诺德在书中兴奋地写道:“现在是时候了,现在是到中国去的时候了。他们不仅决心成为世界强国,而且让中国在世界面前重现历史的荣光。”当时67岁的伊芙·阿诺德徒步登上西藏高原,穿越戈壁沙漠,在长江上航行。她走访一个又一个乡镇,按风景、人物、建筑和生活分类,把镜头对准普通中国人的生活。《在中国》就像是摄影师的社会学杂记,有名信片一样的上海风景,有北京白雪覆盖的屋顶,还有人群在青岛海滩上戏水的场面。

她照片里的人不夸张,不羞涩,不躲避镜头,不矫情,不自卑,不狂妄,那些农民、牧民、舞蹈演员、厨师、士兵、老师、画家等,大多是安静的模样。前玛格南图片社文化负责人布里吉特·拉尔迪努瓦说:“她不抱偏见,乐意与那里的人交往。这种方式就是玛格南图片社传统的人道主义方式——用爱心描绘世界。”

“一名摄影师,只有在心怀同情,关注镜头前人们的时候,才能真正完成影像的记录。”

——伊芙·阿诺德(Eve Arnold)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芙·阿诺 伊芙 梦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